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际盲人日 百张盲文线路牌免费发 涉及32条公交线路

核心提示: 为给视障群体提供公交车预约乘车和到站提醒等服务,市运管局组织相关企业专门研究了“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预计12月份将完成全部4000辆公交车并上线运行。

4

15日是国际盲人节,公交崂山公司14日邀请任青梅等盲人代表到深圳路停车场与驾驶员现场交流,分析盲人日常乘坐公交车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免费发放百张盲文线路牌。

5

驾驶员戴眼罩体验盲人乘车

为能真正从盲人角度出发,体会其出行需求,从而更好地提供服务,该公司提前准备了眼罩,驾驶员现场戴着眼罩在场站内体验盲人出行。驾驶员段孝建戴着眼罩,手持拐杖从远处缓缓走来,到达站点后,从包里取出所要乘坐的盲文线路牌,举在胸前,公交车到达站点后,驾驶员下车询问是否为所要乘坐的线路,并搀扶其上车,询问过下车地点并将其安顿好后,继续行驶。车辆到达下车站点后,驾驶员将其搀扶下车,送到人行道上,返回工作岗位继续行驶。“戴上眼罩的那一瞬间还是有点紧张,眼前瞬间漆黑一片,没有安全感。”说到乘车感受,段孝建表示,盲人独自乘车确实难度很大,看不到进站车辆是不是所要乘坐,即使上了车,万一错过报站信息,也很容易错过站点。

7

盲人乘客代表提出建议

多名驾驶员亲身体验过盲人乘车难题后,纷纷将心得体会逐条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在一起总结讨论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盲人乘客代表任青梅也参加了驾驶员的讨论。任青梅表示,盲人出行相比普通人确实有很多不便,除非是经常乘坐的路线,与很多驾驶员都相熟,能得到贴心照顾。如果是第一次乘坐的陌生线路,还是会格外提高注意力。自2015年崂山公司制定了盲文线路牌,并送给盲人使用后,出行质量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只要在站点将盲文线路牌举在胸前,就会有驾驶员来询问,并协助乘车,下车时还会送到人行道,乘坐“专属服务”的公交车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交谈中,任青梅告诉驾驶员们,协助盲人乘客上下车,很多驾驶员都是双手搀扶,这种方式并不是引导盲人的标准动作,反而会让盲人失去对前后距离和路况的判断。

自2015年首批盲人线路牌投入使用,至今已累计已发放500余张盲文线路牌。为了能提高盲人乘客的乘车体验,满足盲人乘客可能需要前往不同地点,乘坐不同车次公交车的需求,公交公司将线路牌改进为组合线路牌,用环扣相连,左下角用盲文标注不同公交线路号。考虑到初期的纸质盲文帖不利于长期使用,容易磨平和损坏,制作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在塑封皮上制作出数字盲文点,既美观又实用。“我们已经提前制作好了32条线路、共计百余张线路牌,盲人乘客如果有需求,可以拨打电话85929111随时领取。”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走进盲校,帮助盲人学生制作个人专属线路牌。

6

导盲系统年底4000公交启用

为给视障群体提供公交车预约乘车和到站提醒等服务,市运管局组织相关企业专门研究了“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2019年计划以青岛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公交线路及部分延伸线路为重点,为不少于4000辆公交车进行安装。截至8月底,已完成1952辆公交车(3085个公交站点)硬件设施安装及系统升级,占年计划的48.8%。其中465、617、771等43条线路的587辆公交车(1332个站点)已正式上线运行,视障人士可以下载“叨叨巴士”手机APP预约乘坐。预计12月份将完成全部4000辆公交车并上线运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