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开往北京的高铁上旅客突发中风 多位医生"伸援手"

核心提示: 10月11日,在从青岛开往北京的“复兴号”G190列车上,旅客王先生突发脑中风,陷入昏迷状态。对于脑中风患者而言,发病后的3小时又被成为“黄金3小时”,如果能在这期间得到救助,治疗得越早效果就会越好。

1

10月11日,在从青岛开往北京的“复兴号”G190列车上,旅客王先生突发脑中风,陷入昏迷状态。对于脑中风患者而言,发病后的3小时又被成为“黄金3小时”,如果能在这期间得到救助,治疗得越早效果就会越好。在G190高铁旅客和乘务人员的共同帮助下,与时间赛跑,为突发脑中风的乘客构筑起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在最快时间内把王先生送上了开往医院的救护车。

2

旅客中风多位医生“伸援手”

10月11日中午12点左右,一辆“复兴号”列车从青岛驶出开往北京。15:45分左右,列车行驶到德州东站时,列车长暴苗苗收到了来自乘务员封宇霞的呼叫。“列车长,8号车有位旅客突发疾病,已经开始有些神志不清了。”收到消息的暴苗苗立刻赶到8号车厢。暴苗苗在现场看到,王先生大约30多岁,紧闭着双眼,四肢摊开。她立刻意识到,乘客的身体可能遇到了严重问题。暴苗苗第一时间通知广播员彭友丽广播寻医。值得庆幸的是,就在广播发出5分钟后,旅客中就有4名医生赶到车厢对王先生实行救治。暴苗苗感激地说:“幸亏有这些医生在,他们的专业救助为王先生赢得了更多时间。”暴苗苗会同医生一边为王先生量血压,一边询问家属病情。原来,这位旅客患有扩心病,此行正准备去北京阜外医院进行治疗。经现场一位医生诊治,王先生突发脑中风,左半身已逐渐失去知觉,无法行动,吐字不清,神志模糊。医生告诉暴苗苗,脑中风的最佳治疗及时间是发病后的三小时内,应该尽快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

乘务员旅客自发开辟“绿色通道”

在G190列车的停靠站中,德州东站的下一站是天津南站,在征得王先生家人同意后,暴苗苗立即打电话联系天津120。当G190正风驰电掣地驶向天津南站时,天津市区内一辆120救护车也正赶往同一目的地。

王先生的突然昏迷也惊动了整个8号车厢。大家都希望能为昏迷的王先生做点什么。就在列车即将抵达天津南站时,8号车厢在天津南站下车的几十位旅客,他们在列车员陈长娣的引导下,全部从车厢的另外一个出口下车,为王先生开辟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乘务员和几位医生则将王先生抬到了车厢门口。16:24分,列车到达天津南站,而此时,一台担架已等在站台上。大家齐心协力把王先生送上了开往医院的救护车。看到王先生被送上救护车,暴苗苗和她的同事长舒一口气。“我们当时看到这种情况都非常担心,如果是在家里就能马上叫救护车,但在高铁这个特殊的场合,幸亏旅客里有专业的医生及时赶到,大家共同帮助王先生渡过难关。”暴苗苗感慨地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通讯员 暴苗苗 陈长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