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大将隐身“外挂”为何不灵 艾克森捡漏进球难掩低迷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12 22:54  

除了锦上添花的进球,艾克森难道无法帮助国足更多?新华社发

自从把自己本名里的“尔”字去掉,艾克森在场上的表现就变得不过尔尔。国足7比0大胜关岛队,艾克森就像一个提着刀的莽夫满场找人拼命,好不容易在70多分钟时捡漏打进一球。首战马尔代夫队时,艾克森的两粒进球同样出现在比赛末段,意义仅限于锦上添花。毫无疑问,艾克森非常想为国足进球,这一点从他在场上一脸焦急的样子便可以看出。只不过,每当国足前锋露出这样的表情时,解说员的画外音通常是“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事实上,自从首次代表国足对阵马尔代夫队后,艾克森的竞技状态就一直不太好,就连在恒大也已经双线三场比赛没有取得进球。在国足对阵关岛队的比赛中,艾克森虽然跑动非常积极,但跟杨旭、武磊之间并没有形成默契。尤其是在杨旭快速完成“大四喜”后,艾克森的心态越来越急躁,多次绝佳的进攻机会最后都变成了高射炮。赛后,里皮坦言艾克森因为最近一直是三线作战,体能和状态不太好是可以理解的。言下之意,里皮其实也对艾克森本场的发挥不太满意。

作为国足历史上首位无血缘归化球员,艾克森的一举一动对于国足接下来的归化思路都是具有指导意义的。然而,通过其近期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来看,艾克森遇到的麻烦十分相似:在恒大,伤愈复出的塔利斯卡得到重用,艾克森与杨立瑜、韦世豪之间相对稳定的进攻体系被拆散,导致艾克森的进攻威胁性下降;在国足,身为左边锋的艾克森获得的来自左路队友的支援并不多,再加上韦世豪沦为替补、杨立瑜进不了大名单,艾克森显得形单影只。

考虑到国足的40强赛征程为先易后难,接下来除非出现万不得已的变故,否则里皮几乎不会主动调整目前以右路为主的进攻体系。前晚,王刚在右路利用自己的冲击力和速度屡屡送出助攻,脚风极顺的杨旭估计也会继续得到里皮的重用,深受里皮喜欢的武磊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锋线上必定有他的位置。如此一来,艾克森如果不能尽快走出竞技状态与心态的双重低迷,他的处境只会越来越艰难。

回想艾克森刚刚入籍成功时,近邻日本、韩国媒体纷纷在报道中高喊“狼来了”。因为在他们看来,艾克森具备在巴西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的能力。然而两场世预赛的表现说明,艾克森与当今亚洲顶级射手相比其实并没有太多优势可言。如今,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摆在国足眼前:归化艾克森已经既定事实,接下来该如何让这个“外挂”的效用发挥到最大,以后再买“外挂”的话该怎么挑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