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国足主场7比0关岛 拿下“最具性价比的胜利”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12 22:51  

武磊(左)、杨旭(中)和吴曦组成了国足近年来最稳定、效率最高的攻击线。新华社发

10日晚,中国男足迎来了自己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首个主场比赛。最终,凭借杨旭的“大四喜”和武磊、吴曦、艾克森的进球,国足以7比0大胜关岛队。这是国足在本届赛事上取得的两连胜,算上前一轮客场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国足两场比赛打进12球且未失1球,创造了球队历次征战世预赛的最佳开局。

面对同组“最低档”的关岛队,国足开场即派出了包括艾克森、武磊在内的全部主力。直到下半场中段,主帅里皮才陆续将部分主力换下场休息。尽管未能在比赛中进球数“上双”,但能够以7球大胜对手,在取得40强赛主场首胜的同时力保球门不失且无人领到红黄牌,国足此役的胜利无疑是最具性价比的。

只不过,面对关岛队的大胜并不能让国足上下激动太久。毕竟,包括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亚洲传统强队,本轮无一例外地取得“大胜”,伊朗队甚至面对柬埔寨打出了14比0的惊人比分。就连整体实力难以进入12强赛的吉尔吉斯斯坦队,本轮也以7比0大胜缅甸队,要知道后者上一轮仅以0比2不敌世界杯16强球队日本队。

毫无疑问,在未来争夺世界杯门票的战斗中,国足真正的对手并非马尔代夫队、关岛队这样的“鱼腩”,而是在实力和经验上均完胜我们的传统豪强日、韩、澳、伊,以及上升势头正盛的阿联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等新贵。正如武磊在赛后所说的,“球队的目标是进世界杯,把比赛赢下来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盯着那几个净胜球。 ”

接下来,国足将于13日下午启程飞赴菲律宾巴科洛德,备战40强赛的下一个对手菲律宾队。这将是国足与菲律宾队在今年的第三次交手,前两次国足分别在亚洲杯小组赛以及国际热身赛中以3比0和2比0获胜。一个月后,国足将迎来40强赛阶段的最大考验——叙利亚队。上届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面对叙利亚队仅取得了1平1负的战绩,成为国足冲世失败的直接导火索。

回顾国足征战大赛的过往,高开低走、虎头蛇尾的故事已多次上演。年初的亚洲杯结束后,这支国足曾被看作是近十几年来“最差的一届”。即使归化球员的到来,也不可能让国足冲出亚洲的征程立刻变得一帆风顺。面对这些现实,国足还是应该继续脚踏实地,把每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场来打。至于所谓的历史最佳开局,国足只能且行且珍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