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上优势项目失常 女团决赛中国无缘奖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10 23:03  

本报10月9日讯 中国女团无缘奖牌!在8日晚进行的第49届斯图加特体操世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中,在女团资格赛排名第二的中国女队发挥失常,比赛中失误连连,最终得分164.230,名列第四。美国队以172.330分的明显优势,毫无悬念地卫冕了女团冠军,这也是她们在世锦赛团体赛上的五连冠,俄罗斯和意大利分获女团银牌和铜牌。

女子团体决赛采用533赛制,8支入围队伍按照资格赛的名次分成两两一组,这样资格赛排名第二的中国队与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同组竞技,这对中国女队构成了很大压力。中美两队的4个比赛项目依次是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其中一头一尾的项目都是美国队的优势项目。

与实力超强的美国队同场竞技,一方面队员们容易背上心理包袱,另一方面压力来自于现场观众一边倒的支持。当天最后结束的自由操项目是美国体操队的最强项,而自由操恰恰是中国队的最弱项,中国队先后出场的是唐茜婧、祁琦和刘婷婷。美国队派出的是在自由操单项上进入决赛的前三名拜尔斯、卡雷与苏尼莎。美国队名将拜尔斯更是场上焦点,压轴出场的“黑珍珠”轻松完成世界最高难度的团身1080旋,拿到15.333分的高分。

中国队要想与美国队掰手腕,就需要在强项平衡木和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上有出色发挥。但遗憾的是,中国女队在这两个优势项目上都临场表现欠佳。由刘婷婷、唐茜婧、李诗佳、祁琦和陈一乐组成的中国队是以老带新,可老将兼队长刘婷婷却发挥失常。

高低杠上先后出场的3人是陈一乐、唐茜婧和刘婷婷,其中刘婷婷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两次落杠的她最后只拿到11.900分。而在平衡木上的较量中,中国队先后出场的3人是陈一乐、刘婷婷和李诗佳。刘婷婷依然没有走出高低杠失误的阴影,在平衡木比赛中又出现了掉木和超时,最终只获得12.333分,比在资格赛上少了足有2分。

作为上届团体铜牌得主,中国女队此次在团体上的目标是与俄罗斯队争夺银牌。然而无缘奖牌的结果,是中国女子体操队自伦敦奥运会后,时隔6年再次无缘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 (刘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