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英国交响乐不浪漫?青岛这阵“欧风”要带你见识埃尔加的激情

核心提示: 本周六(10月12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2019乐季“欧风系列II”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WechatIMG3856

青年小提琴家张金茹(左)、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本周六(10月12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2019乐季“欧风系列II”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与青年小提琴家张金茹合力,为青岛乐迷带来埃尔加《威风堂堂进行曲》《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g小调第一交响曲“冬日之梦”》。

WechatIMG3855

埃尔加创作的《威风堂堂进行曲》多年来一直是新闻片中不列颠皇室镜头必不可少的配乐,也是他最流行的作品。英国人民把他看作是英国的贝多芬,他的头像曾取代迈克尔·法拉第被印在20英镑纸币上。而《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则是埃尔加人生中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这首不同凡响的作品弦乐编制庞大,演奏时长达到50分钟左右。如此鸿篇巨制,历史上大概也只有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能出其左右。

WX20191010-174217

20英镑上的埃尔加头像

“他是我最爱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很美也很难。”采访中,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意大利及俄罗斯生活超过20年,对整个欧洲的音乐非常了解,而埃尔加则是他在学生时代便开始接触的作曲家,他的作品甚至影响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很多人说英国的音乐是白色的,它规避一切,但这在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心里是不认同的,“英国人民和埃尔加在浪漫方面一点不比肖邦、勃拉姆斯差,他们同样富有激情。”在他看来,埃尔加的音乐就像瑞士手表,精美又繁杂,“一环扣一环,一个部件不好都不行”,他表示,埃尔加的作品音符多,每个声部又都不一样,这对乐团和独奏而言都极具挑战性。“就像这块手表,观众只能看到成品的精美,却不知道其中的复杂和辛苦。

WX20191010-174417

埃尔加指挥图

而对于中国乐团演奏难度系数如此之高的英国作品,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则对青岛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品赞不绝口,“对音乐吸收地很快,能很快理解指挥的想法。我想这也得益于乐团每年都会请很多国际上非常有名的指挥与独奏,这很好地拓宽了乐团的眼界。”(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