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罕见!“神话鸟”组团现身青岛,全球仅百只

说起“中华凤头燕鸥”大伙可能不知道

但是一提“神话鸟”是不是顿时感觉

既濒危又罕见

是的,你的感觉没错

这种鸟全球总数仅百余只左右

属于极度濒危物种

1.gif

然而近日在胶州湾

就有37只“神话鸟”组团现身

据青岛观鸟协会专业人士介绍

37只的数量接近此物种

全球总数的近40%

是目前为止在全球非繁殖季最大的一笔记录

全球仅存百余只的“神话鸟”长这样!

中华凤头燕鸥(Thalasseus bernsteini)

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红色名录极度濒危物种(CR),

全球仅存数量100-150只,

有“神话鸟”之称。

2.jpg

△青岛观鸟协会 于涛 摄

10月7日,青岛市观鸟协会调查员徐克阳、于涛在对胶州湾水鸟进行例行调查时,惊喜地记录到了全球极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37只。

据介绍,本次记录地点为大沽河口以东,位置较为隐蔽,比较难以接近,只能在大沽河西侧隔岸相望。虽然距离较远,没有非常好的图片记录,但它的意义非比寻常。这说明在一年中中华凤头燕鸥至少有2-3个月会在胶州湾栖息,这进一步印证了胶州湾是中华凤头燕鸥迁徙集合地的推测。

3.jpg

△青岛观鸟协会 于涛 摄

中华凤头燕鸥额、头顶和冠羽黑色,上体淡灰色,翅灰色,外侧初级飞羽外翈黑色。尾白色,呈深叉状。下体白色。嘴黄色,具有较宽的黑色尖端。脚黑色。非繁殖羽和夏羽相似,但前额和头顶白色。虹膜褐色。嘴比燕鸥类略粗,而且稍微弯曲,呈黄色,尖端具有黑色的亚端斑。

4.jpg

△青岛市观鸟协会 徐克阳 摄

中华凤头燕鸥于1861年被首次发现,但一直都非常罕见。

1937年一个数量较为庞大的繁殖种群被发现于青岛沐官岛,这也是当时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种群。但由于战争和历史发展,中华凤头燕鸥在青岛便彻底消失,直到2000年它们再度被发现。

2016年8月19日,青岛市观鸟协会成员于涛在胶州湾水鸟调查过程中,在胶州湾大沽河入海口附近再次发现了它们的身影。第一次发现便记录了2成2幼的4只中华凤头燕鸥。

5.jpg

△青岛观鸟协会 于涛 摄

而随着后续的详细调查,在第一次发现的位置以西500米左右的潮间带上又发现了六只成鸟,在洋河入海口也发现一只成鸟。青岛发现的中华凤头燕鸥是完成繁殖后的扩散鸟。

自2016年以后,每年夏季7月底都会有中华凤头燕鸥来到胶州湾停歇,在胶州湾停留的时间大约为15-30天。胶州湾是中华凤头燕鸥非常重要的夏季扩散停歇地。

能吸引来那么多“神话鸟”

不得不说

咱青岛的生态环境也是杠杠得

来青岛的除了“神话鸟”

另一个咱青岛的“老朋友”——海鸥

也于近日抵达了青岛

10月6日,“青岛观”摄影师就拍到了

成群迁回的红嘴鸥

在崂山姜戈庄渔港码头觅食栖息的场景

↓↓↓

6.jpg

7.jpg

8.jpg

△“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摄

每年海鸥翔集栈桥的场面

也成为咱青岛秋冬季节的一大景观

9.jpg

△海鸥飞舞在栈桥海域。(资料图 “青岛观”摄影师 李永林 摄)

每年秋冬季节,大批海鸥就会从西伯利亚等地飞临青岛过冬避寒,第二年4月底又北归返乡。每年约6个月停驻,青岛已成为海鸥的“第二故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