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西游记》编剧邹忆青去世 生前不要版税要健康

核心提示: 82版《西游记》编剧之一邹忆青,于今晨(10月9日)因病去世,享年81岁。

82版《西游记》编剧之一邹忆青,于今晨(10月9日)因病去世,享年81岁。新京报记者今日从老人生前好友陈女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陈女士说,国庆节前,她刚刚探望了老人,那时在病榻已久的老人身体已经很虚弱了,“我说,您赶紧好起来吧,您的《西游记》剧本11月就要出版了……她说不了话,但看着我,流下了眼泪。”

邹忆青。陈女士供图

生前处理《西游记》剧本出版事宜,不要版税要健康

陈女士说,近阶段她一直在帮助老人整理自传,今年夏天她还在和老人核实自传中的很多内容。同时,因为82版《西游记》文学剧本即将出版,老人也在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接出版事宜。“她这个人比较健谈,而且非常热爱编剧工作,在谈剧本版税的时候,我记得她还说,‘我不要钱,我要钱干吗,我要健康。’”陈女士说,邹老师这句话给她印象非常深刻。

在去年《西游记》导演杨洁的追思会上,陈女士见到了邹忆青,当时老人虽然是坐着轮椅去的,但依旧可以和大家畅谈。但因为和癌症病魔斗争多年,老人有时候也有状态不好的一面。“如果没有病的话,她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陈女士说,老人非常热情,每次去她家,她都摆一桌子水果,“至少是三四样水果,不知道客人爱吃什么,她就多准备些,还有饮料。”但在今年国庆节前,老人出现了生命垂危的迹象。

老人乐观开朗,丈夫女儿都先于她去世

事实上,如此乐观开朗的老人却早已没有了家人。陈女士说,邹忆青老人的丈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去世,因为和丈夫特别恩爱,她一直独身抚养女儿长大。后来,老人的女儿也先于老人因病过世。陈女士还曾经听《西游记》的服装设计师王蕴琦讲起过邹忆青和丈夫恩爱往事,“那时她在五七干校学习,每逢周末才能回家见到丈夫,于是她每次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写信,明明周末刚见了面。”

老人自传中的简历显示,邹忆青,1938年出生于湖南益阳,著名剧作家,一级编剧。曾任中国京剧院艺术室主任,从事戏剧创作三十余年,与戴英禄等人合作编写近30部戏剧剧本,包括京剧、昆曲、地方戏曲、歌剧、广播剧等。《乐昌公主》曾获广电部主办的优秀戏曲电视剧奖,《北国红菇娘》获五个一工程奖,《西游记》曾获飞天奖和金鹰奖。代表作品京剧《蝶恋花》《李清照》等剧作多收录于《俚雅剧作集》内,另有《湘女湘思》文集、《杜鹃声里》长篇小说出版。

新京报记者 刘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