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梦想改造家6》走近阿尔茨海默症 打造“忘不了的家”

核心提示: 《梦想改造家6》本间贵史回归 打造守护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之家

今晚21:30,东方卫视大型家装改造节目立邦《梦想改造家》第六季第四期“忘不了的家”即将跟观众见面。本期节目将走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家庭,委托人急需一个能够帮助改善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姥姥病情并能减轻年迈父母照料负担的家。接受委托的设计师本间贵史将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为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打造一个“忘不了的家”。

图片1

图片2

这期节目聚焦的是山东滕州一个阿尔茨海默症家庭的生活,委托人张瀚峰远在上海工作,为老家的姥姥报名改造。自从姥姥被确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后,随着病情的恶化,最亲密的家人们却成了老人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而最让一家人烦恼的是,姥姥认知机能开始退化后,不仅不认识家人,还天天闹着要离家出走。为了出门,姥姥不惜动用“武力”,有时还要翻墙出逃。89岁高龄的她每天竟然能走7公里左右,而这却让跟在后面的家人疲惫不堪。为了姥姥,委托人的母亲放弃了原本喜欢的业余活动,每天看护着姥姥寸步不离。“我现在连自己生病的时间都没有。”母亲的一句话让儿子非常担忧,看到她为了照顾姥姥日渐憔悴的神情,决定报名改造这个房子,让姥姥和父母能生活得更好。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除了姥姥的病情问题,房子本身的问题也不少。整套房子的房间足够多,但面积都比较小,没办法同时容纳两张床,为了方便就近照顾姥姥,委托人的母亲只能睡客厅的沙发床。房子还没有卫生间,姥姥只能用一个简易的坐便器,其他人要去公共厕所。而且冬天一家人无法洗澡,还要去外面的公共澡堂,对于老人来说很不方便。如何科学地通过改造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居住环境,来帮助患者缓解病情,尽可能多地把生病的姥姥留在家中,是这次房屋改造过程中最关键的难度挑战。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迎接这次挑战的也是《梦想改造家》的“常客”设计师——本间贵史,以极致的人性化设计而备受观众欢迎。在第四季“害怕未来的家”中,他为患有遗传性共济失调症患者进行房屋改造,设计的细心周到之处让人深深体会到好的设能给予人希望,他还为病人找了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第五季“孤独的家”委托人徐妈妈也是一个特殊家庭,她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女儿尧华已长达30年。本间贵史为这个“星星的孩子”的家设计了适宜母女二人生活的居住环境,尤其是隔音和门窗的设计令人感叹其作为匠人的细心。

图片9

这次要改造的房子居住的是三个老年人,但是目前这个房子的状况,完全不适合老年人居住。针对这些居住难题,本间贵史提出了“适老化装修设计”的概念,想要通过设计帮委托人父母减轻负担。而一般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房屋如果有太大的改变,他们会不太能清楚地认知身处何处,成为这次改造最大的设计难点。为此在设计初期,本间贵史查阅了大量的阿尔茨海默症相关书籍,还特地就老人的情况去找阿尔茨海默症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做足功课的他能否为老人打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忘不了的家”?这次改造又会有哪些触动人心的设计细节?敬请期待今晚21:30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六季。

图片1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