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歌词灵感来源竟来自张家界美景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9-10-06 10:41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国掀起一股股学唱、共唱热潮,用嘹亮的歌声为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张家界风光老照片。覃文乐摄

《我和我的祖国》是上世纪80年代由秦咏诚作曲、张藜作词的歌曲,经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深情演唱唱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经典。歌词把对祖国的爱揉进高山、大海、田野,将听觉与视觉结合,既接地气又表达了心声,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赖以寄托思绪与情怀的工具”。

张家界风光老照片。覃文乐摄

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的歌词诞生在张家界。张藜在其艺术人生系列图书《久别的人——张藜歌诗人生》中写道,最开始,《我和我的祖国》是秦咏诚写的小提琴协奏曲《海滨音诗》的主旋律,后来张藜让其翻写成了现在的样子。对于歌词,张藜一直没有找到灵感,直到1984年中秋节,张藜与张家界的一次邂逅,成就了这首传唱至今的经典之作。

1984年农历八月十四,张藜参加中国音协、中国作协组织的采风活动来到大庸县(今张家界)。当晚,他入住大庸县(今张家界)南门口的招待所。农历八月十五清晨,张藜推开房间的窗户,秀美的天门山映入眼帘,他有了灵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两句让张藜苦苦憋了大半年的开局终于成形。之后,张藜用了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便填完了整首词,一气呵成,一字未改。

当天晚上,在大庸招待所组织了一场中秋联谊会。张藜在其艺术人生系列图书《那些词儿——张藜歌词创作集》中写道,在联谊会上他朗诵了这首刚创作的词,激动的红了眼眶。随后,当时24岁的青年音乐老师黄新国还为张藜老师进行了试唱。根据黄新国回忆,他来到张藜居住的宾馆,张藜把一张手写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交给他,练唱了几遍之后便开始了正式的试唱,试唱结束还得到了张藜的表扬。

根据张藜夫人杨阜兰的回忆,张藜当时对张家界的景色震撼不已,也激起了张藜心中对祖国深沉的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