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攀登者》里的原型故事:吴京的原型其实没有牺牲

核心提示: 那些真正的攀登者,他们恐怕才是最好的编剧,诠释了生与死,诠释了人性的光辉。

《攀登者》里的原型故事:吴京的原型其实没有牺牲

 正在热映的电影《攀登者》重现了1960年和1975年中国人珠峰登顶的艰辛身影,然而,为了照顾电影的可看性,影片在叙事上做出了一些艺术“加工”,热血柔情的感情线成为了噱头,让影片原本可以凭借的真实力量打了折扣。

影片中的改编与现实的出入,也让观众生出许多好奇,除却艺术化的成分,真实的人物和情形到底是怎样的?那些真正的攀登者,他们恐怕才是最好的编剧,诠释了生与死,诠释了人性的光辉。

中国登山队第一次登顶珠峰,为何没有证明?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5分,三位中国登山队员登上珠峰,他们分别是地质工作者王富洲、解放军炊事员贡布、伐木工人屈银华,这也是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上顶峰。 而当时支持队友登顶的消防队员刘连满则因为在第二台阶处甘当人梯,耗尽了巨大的体能,只能留守。

按照国际登山惯例,登顶者必须有充足的登顶证据才能得到公认。这个证据至少包括:第一,登顶者必须在顶峰留下纪念品,任后人来认可;第二,登顶者必须在顶峰拍摄360度的环境照片和登顶队员在顶峰的照片。

电影的情节是, 屈银华负责摄影,但是却因雪崩丢了摄影机。

实际情况是当时正值夜晚,因黑暗无法拍摄;他们放在顶峰留下的纪念物太轻,可能被大风卷走,三年后,当美国人登顶时,这些纪念物都不在那里,而且,他们在极端恶劣的缺氧状态下、夜晚攀登珠峰,被西方认为不可能,因此,他们的壮举当时并未得到国际登山界认可。在撤离顶峰后,天渐渐地亮了,快到海拔8700米时,屈银华取出随身携带的摄影机,回头将珠峰峰顶拍了下来,这成了中国首次征服珠峰最珍贵的画面。

不过,目前中国1960年的登顶珠峰已经被逐渐认为是真实的,因为他们详尽的登山细节已经被后来的各国攀登者证实,他们只是不敢相信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有何等强大的意志力。

吴京原型是王富洲还是刘连满?

吴京扮演的人物方满洲,原型是王富洲。影片中,方满洲因为老队长在雪崩中牺牲而临时受命成为的队长;真实事件中,其实还有第四人——刘连满,他也并没有牺牲,最后四人是一起下山的,堪称一个奇迹。

当时,中国四位登山队员一起出发,到达海拔8680米到8700米之间,近乎九十度的绝壁就是外国登山家口中不可逾越“第二台阶”,陡峭而光滑,几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点, 消防员出身的刘连满想到了搭人梯的办法。他主动蹲下当“人梯”,让队友踩着自己的肩膀攀登。这段大约只有4米的高度,他们竟用了5个小时才完成。虽然成功越过了第二台阶,可过大的体力消耗让刘连满体力不支倒下了。为了不拖累大家的行程,刘连满决定留在这个距离登峰只有200米的地方,让队友向珠峰进军。

而刘连满当人梯的情形也在电影中借用到了吴京身上, 吴京说:“如果让我拍1960年的故事,我特想演刘连满。最后还有几百米上不去的时候,他还剩下半瓶氧气,他就不吸了,把氧气和一些糖果留着给队员回来用,不然大家下山都活不下来。他拿着氧气等那三个人下山,已经快被冻死了。然后,哥儿四个一起搀扶着撤下来。”

刘连满其实如果把面罩吸在嘴里,不吸气,都能够保护他的喉咙。结果他没有,他怕吸氧气,连面罩都摘了,就把自己的喉咙生给冻坏了。就是这么一个无私的人。

当时,刘连满还写下一张遗言:“富洲同志,这次我不能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由你们去完成吧。氧气瓶里还有些氧气,对你们下山会有帮助,告别了。”然而生命最终没有弃他而去,第二天中午,王富洲他们下来的时候见他奇迹般的还活着。

真实的王富洲在生活中饱受脑血栓,听力、视力障碍的折磨。由于长期从事登山运动,手脚都有冻伤,他的多个手指比正常人短了一截。几乎每年都会伤病复发,病痛让王富洲背负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他一直乐观地活着,致力于登山事业,在2015年去世。

张译原型:屈银华真的光脚攀登的第二台阶

这段历史与影片出入不大。

按照记载,攀登第二台阶时,屈银华先上。他实在不忍心穿着满是钉子的高山靴踩在战友肩上,便毅然脱下了4千克重的靴子,没想到鸭绒袜子太滑也上不去,屈银华又脱下鸭绒袜子,只穿一双薄毛袜打钢锥、攀爬……这个过程不过短短一个多小时,屈银华的两足脚趾和双足跟就被彻底冻坏只能切除……

屈银华的女儿在《攀登者》首映时也来到现场,她透露自己的童年时代,看到父亲走路时只能像鸭子一样挪步,一度觉得丢人,长大之后才知道父亲如此地了不起。

据悉,王富洲、屈银华、刘连满在下山后就被送进了医院。王富洲上山前的体重是160斤,下山后只剩下101斤,屈银华从154斤掉到了102斤。而屈银华脱掉登山靴与袜子攀上第二台阶的故事,在美国登山者访问他并亲眼看见他失去十个脚趾之后,变得令人信服,成为说服国际登山界的一个例证。

井柏然原型真的跌落悬崖吗?

井柏然的原型是邬宗岳,但牺牲的过程并不一样。

真实的史料是,1975年,曾经参加过1960年登山行动保障队的邬宗岳被指派为登山队副政委,兼任登顶第一突击队队长,负责拍摄电影,承担心电遥测任务。

5月5日,为留下攀登海拔8200米以上高度的运动员们与大自然搏斗的珍贵镜头,邬宗岳解开绳子,走在队伍后面拍摄电影。晚上9点,从营地返回去接应邬宗岳的突击队员没能找到他的身影。直到5月28日,登顶成功后的下撤途中,到海拔8200米时,见到了邬宗岳的背包、氧气瓶、冰镐和摄像机规规矩矩的放在悬崖边上,旁边有一个滑落的痕迹。在下到8000米附近时,人们看到在悬崖顶部风化岩石和冰雪混合的地方,邬宗岳长眠在了雪中。

胡歌原型:夏伯渝真的凭假肢登上珠峰

胡歌扮演的角色因为把自己的睡袋给了军医而被冻伤,截肢右腿;而真实事件是,原型人物夏伯渝因为把睡袋让给了队友而两条腿都被截肢,比电影更加残酷。

70岁无腿老人夏伯渝日前也来到了《攀登者》的首映现场,他曾是中国国家登山队主力队员。1975年这次攀登,他本人并没能登顶。当时他们队已经到8600米,在营地等待最后的冲顶,可暴风雪越来越大,耗尽了食品、燃料等供给,队伍只得被迫下撤。

下到7600米时,一位队友体力透支,丢失了睡袋,夏伯渝就把自己的睡袋让了出来。“在登山队我算是比较耐寒的体质,大家都叫我‘火神爷’。”这样和衣睡了一夜,夏伯渝的双脚被严重冻伤,被迫截肢。

不过,夏伯渝始终没有放下登山梦,几十年来坚持锻炼,2018年5月,夏伯渝在北京时间14日上午10点40分,经过7天艰苦攀登,依靠假肢顺利登上了海拔8844米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他成为中国第一位无腿成功登顶珠峰的登山者,也是最年长的珠峰登顶人员。

1975年的登顶中有女队员吗?

据悉,1975年初国家决定再登珠峰,并成立中国珠峰男女混合登山队——近400名队员中,女队员有40多人,最终登顶的共有9名队员。其中的一位,就是登山队的副队长潘多,当时她已经37岁,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女运动员。

与电影中的浪漫相比,真实的攀登少了情愫,而更多的是相互扶助,队员之间已经没有了男女概念。

据1975年登顶珠峰的侯生福讲述, 高山上人体水分消耗多,每一个小动作都要引起剧烈的喘息,因为高山反应、极度疲惫等原因,队员们吃喝很少,方便的次数也很少。即使如此,方便仍是一道难题。 女队员因生理条件的差异或疲惫、高山反应、疾病、冻僵、遇到大风等情况,往往小便都要随行的男队友帮忙松裤带、提裤子。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