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一直燃下去!世界杯11战全胜完美捧杯为祖国生日献礼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30 10:47  

14天,11场比赛,中国女排凭借11连胜这张完美的 “成绩单”,如愿卫冕2019年女排世界杯。这是中国女排自1981年来在“三大赛”上获得的第十个世界冠军,这支承载了中国体育诸多荣誉与期待的集体,又一次成功地捍卫了“三大球”的尊严,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极具意义的礼物。作为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项排球世界大赛,2019女排世界杯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各支劲旅目前的备战状态及成果。如今,以全胜战绩登顶世界杯的中国女排将全力向卫冕奥运冠军发起冲击,而国人无不期待看到她们在东京赛场上再燃一次!

每战必拼 奥运阵容已见雏形

11连胜夺冠,郎平和中国女排姑娘们终于可以彻底放松下来,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这是她们队史上第四次在大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冠,11场比赛,中国女排取得了33局胜利而只丢了3局,这是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打出的最佳表现。其实,这趟世界杯征程对于女排姑娘们来说,比赛过程并不像最终结果展现得那样简单轻松。即使是在前日球队已经以十连胜提前锁定了冠军之后,郎平仍不假思索地表示,当晚不会有任何庆祝活动,因为“大家要马上回去看录像,准备最后一场比赛”。在以3比0横扫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之后,郎平赛后面对采访时终于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她几度哽咽着说:“根本没想到球队会11连胜夺冠,挺难的!我们16个队员认认真真地拼了11场……”

通过本届世界杯的11场比赛来看,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已成为中国女排首发的基本定势,这很可能就是球队在东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雏形。这六人全部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是球队奥运夺冠的亲历者。其中,经过三年的磨砺与积累,朱婷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主攻。从伤病中积极康复的张常宁,已能很好地为朱婷分担得分重任。袁心玥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为中国女排筑起一道新的“网上长城”。老将颜妮在先发阵容中扮演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重要角色。稳定性强的二传丁霞正是队伍所必须的定海神针式人物。已非初出茅庐的小将龚翔宇,本届世界杯期间在多项攻防数据上都名列前茅。可以预想到的是,如果没有天才新星横空出世,或是有球员遭遇重大伤病,这一套框架不出意外将延续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强敌环伺提前亮剑憧憬东京

夺得本届女排世界杯后,中国女排取得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五次冠军。 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女排世界杯冠军,随后在1984年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女排金牌。后来,国际排联将世界杯的举办时间调整为奥运会前一年举行。结果,中国女排又在2003年和2015年两夺女排世界杯冠军,并且成功地于次年举行的奥运会上蟾宫折桂。翻开女排世界杯的历史,这种巧合不禁让人们对中国女排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与憧憬。

当然,从本届女排世界杯来看,目前的世界女子排坛仍旧是强队云集的格局。巴西女排和俄罗斯女排虽然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但吉马良斯、特谢拉、沃龙科娃等年轻队员已经在本届女排世界杯上崭露头角。美国女排虽然在与中国女排的交锋中完败,可她们在各个位置上的人员配备相对均衡,快速进攻仍然是其最大的法宝。荷兰女排在头号球星斯洛特耶斯的带领下展现了咄咄逼人之势,她们让中国女排吃到了在本届女排世界杯上的第三局失利。没有派出主力参赛的塞尔维亚,毫无疑问已经提前瞄准了东京奥运会,这是中国女排绝对不能忽视的。至于日本女排,明年坐镇主场的她们势必会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给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制造麻烦。此外,因为积分不足而没有获得本届世界杯参赛权的意大利队,定会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之一,其进攻核心埃格努的强攻与发球已经多次让中国女排饱尝苦头。可以想象,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排面对的困难绝对不会比里约时少。可正如郎平所言,“不管别人怎么样,我们已经亮剑了,把自己的内容做好比什么都重要,中国女排愿意接受任何世界强队的挑战!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