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无敌的样子真美 “四有”中国女排成就世界杯五冠王霸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29 10:57  

十战十胜,中国女排以“碾压”之势提前将本届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新华社发

“每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和她的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份诺言。在28日下午进行的女排世界杯倒数第二轮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以3比0轻取塞尔维亚。在迎来十连胜的同时,她们也提前一轮锁定了世界杯冠军。至此,中国女排成为赛会历史上第一个“五冠王”,在世界三大赛中所获冠军的数量也达到了两位数。此外,郎平拿到了个人排球生涯的第四座世界杯冠军,同样创造了历史。 29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本届赛事中的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由于对手实力一般,中国女排很有希望以全胜战绩结束此次世界杯征程。

有底气 郎平不打无准备之仗

从1981年以球员身份帮助中国女排首次登上世界之巅,到如今以教练身份再度带队捧起世界杯,38年来,中国女排身上早已烙上了郎平的印记。必须承认,中国女排的胜利离不开郎平的智慧和心血。这是郎平生涯第七次参加女排世界杯,为了打好这场卫冕之战,郎平在今年年初就为中国女排部署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利用世界女排联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亚锦赛进行练兵;第二步则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成功突围,取得奥运会参赛权;第三步便是本届世界杯,郎平不只要卫冕,她还要在东京奥运会到来之前,为队伍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和技战术体系。

美国队显然是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女排的最大威胁,本赛季,中国队在世界女排联赛江门站以及最后的总决赛中两次输给对手。现在回想起来,郎平当时显然故意“留了一手”,她没有让自己的全部实力提前暴露在对手面前。相反,这次来到日本参加世界杯的美国队,正是以江门站时那套班底为主构成的。一路见证球队提前夺冠的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昨天在赛后直言不讳,郎平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中国女排能够夺冠的主要原因。 “世界杯之前,郎指导早就把主要对手一个一个地研究透了,大赛前还会不断地更新对手信息,做到知己知彼。 ”

有资本 人才储备足能力全面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一共有16名队员来到日本。与上届赛事“一套阵容打天下”的情况不同,今年的这16名球员全部得到了出场机会。第二轮对阵喀麦隆以及第八轮对阵肯尼亚,郎平直接派出了以替补球员为主的阵容,让主力球员得到充分休息的同时也让年轻球员熟悉了大赛的氛围。令人欣慰的是,年轻球员没有辜负郎平的这份信任。在与喀麦隆一役中,小将李盈莹在朱婷缺席的情况下扛起了“进攻大旗”,全场独得22分。与肯尼亚一役,两名年轻的副攻王媛媛和杨涵玉毫不怯场,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敢于对阵容进行轮换,显示了郎平在用人方面的果敢决断。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反映出中国女排人才济济、能力全面的现状。回想去年的世锦赛,中国女排虽然拼得一枚铜牌,但阵容厚度不足、主力与替补实力差距较大等问题显而易见。短短一年后,郎平治下的这支队伍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面貌,各个方面几乎无懈可击。她们的一传体系愈发成熟,龚翔宇、王梦洁等人的一传到位率提升显著,从而大大减轻了朱婷在前场的进攻压力。同时,张常宁的状态回勇也让中国女排逐渐摆脱了“朱婷依赖症”,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在面对日本和肯尼亚的比赛中,张常宁两度荣膺得分王。在拦网方面,副攻袁心玥的实力提升不少,老将颜妮的状态依旧稳定,两人为中国女排搭起了坚不可摧的“网上长城”。

有核心 队长朱婷展现领袖范

毋庸置疑的是,在本届世界杯期间一次次地打出巨星级别表现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是球队十战十胜、提前夺冠的头号功臣。对战美国一役,朱婷扣中了一个漂亮的超手直线进攻,转播镜头甚至捕捉到了郎平为其竖起大拇指的镜头。“作为队长,朱婷在球场上起到了领袖的作用。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她既能传达教练的意图,也能鼓励队友,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领导型选手。 ”世界杯期间,郎平多次对朱婷作出高度评价。

经历了三个赛季的留洋生活后,饱经磨练的朱婷已经成长为公认的世界第一主攻。美国女排队长拉尔森曾盛赞朱婷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巴西女排主力球员加比则评价朱婷是“在很多重要时刻能改变结果的关键人物”。本届世界杯第九轮,中国女排在对阵荷兰的比赛中输掉一局。彼时,朱婷通过扣球连得三分,转至后排又立刻发球得分。电视镜头上的她不断地激励队友:“都喊起来!调动起来! ”而在一次救球中,奋不顾身的朱婷直接翻滚到了裁判席。正是在她的影响带动下,中国女排姑娘们顶住了对手的反扑,顺利拿下了比赛。

有法宝“女排精神”令对手折服

或许很多人不了解,自从9月10日抵达日本横滨开始,中国女排的世界杯征程就充满了考验。由于比官方规定时间早两天抵达当地,中国女排前两日的训练只能在临时租借的场地进行。第一天的场地没有空调,馆内温度一度高达37℃,郎平和教练组成员只好亲自上阵用拖把擦掉球员们流到地板上的汗水。第二天,全队来到一家社区小型体育馆,训练时旁边还有在打羽毛球的当地民众。本届赛事的赛程安排对中国女排来说相当不利,除了与东道主的比赛是在晚间进行,其余比赛都是在下午开打,还有一场竟然被安排到了午饭时间。

打不死、冲不垮、压不倒——这是郎平心目中“女排精神”的要义所在。她曾在采访中说过:“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永不放弃,必须咬紧牙关拼到底! ”面对种种艰难与考验,郎平带队从第一阶段的一局不失到第二阶段逆转巴西、完胜美国,再到最后连续击败荷兰、塞尔维亚……正如朱婷在一次赛后采访中所说:“女排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分分拼出来的,一场场球打出来的。 ”就连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也坦言,中国女排的胜利是团队的胜利,她们无疑是东京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十战功成 回顾中国女排卫冕之路  

中国女排如愿以偿地提前一轮收获了2019女排世界杯的冠军,这支承载了中国体育诸多荣誉与期待的集体,又一次捍卫了中国竞技体育“三大球”的尊严,并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出了一份富有意义的礼物。

梦幻开局 五连胜、连续五场零封

首战对阵韩国,中国女排以3比0轻松取胜,拿下22分的朱婷荣膺得分王。

次战面对喀麦隆,派出年轻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以3比0获胜,19岁小将李盈莹全场独得22分。

第三场迎战强敌俄罗斯,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完胜,冠军相展露。

第四战面对多米尼加,朱婷再次扮演关键角色,带领球队以3比0完胜。

第一阶段末战对阵东道主日本,中国女排强势零封对手,领跑积分榜。

连克宿敌 美国、巴西成“垫脚石”

第六场面对宿敌巴西,中国女排先下一城,之后再与对手的缠斗中连丢两局。逆境之中,中国女排顽强反扑,最终凭借拦网优势力挽狂澜,以3比2逆转取胜。

第七轮,中国女排与此前同获六连胜的美国上演巅峰对决。凭借郎平的指挥得当和队员的出色发挥,中国女排以3比0豪取七连胜,同时终结了近两届世界杯“逢美不胜”的纪录。

第八场,替补出战的中国女排以3比0轻取肯尼亚,继续以不败战绩领跑积分榜。

第九战面对劲旅荷兰,中国女排顺利拿下前两局,第三局被对手扳回一城。第四局,朱婷带领全队一举胜出,拿到了整届世界杯的“赛点”。

第十战面对塞尔维亚,中国女排顶住压力,不负众望地直落三局完胜对手,从而提前一轮锁定世界杯五冠王殊荣,这也是中国女排队史上第十座世界冠军奖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