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花边 > 正文

入行四十载初心不改 苏里为帆船运动无私奉献成为业界楷模

核心提示: 9月25日,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体育局主办的苏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

苏里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帆船运动后备人才。

9月25日,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体育局主办的苏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报告会上,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牛耘、青岛市帆船队教练杨帅、原青岛市帆船队运动员宋晓腾,以及学生家长代表王丽丽、记者代表邹海等嘉宾相继上台,讲述了发生在青岛市帆船和帆板队总教练苏里身上的一段段真实的故事、一件件感人的事迹。 “我花了40年的时间做帆船这一件事情,我只想把它做好! ”从1979年同帆船结缘到现在,苏里将自己的整个青春全都奉献给了帆船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帆船帆板训练教学的第一线,先后向山东队和国家队输送了百余名优秀运动员。哪怕是在2016年检查出罹患癌症,苏里仍心系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帆船运动在青岛的普及与推广。这位56岁的老教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最初那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与帆船结缘四十载打造国内“王牌之师”

1979年,16岁的苏里以全市400米、800米双料田径冠军的身份,被选拔进入山东帆船队。尽管那时的船只设备和训练条件都很落后,但他凭借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勤学苦练,迅速从一帮队友中脱颖而出。1981年和1982年,苏里在全国帆船锦标赛中勇夺两连冠。 1987年,他又摘得第六届全运会飞行芬兰级帆船比赛金牌。

在9年的运动员生涯中,苏里先后五夺全国帆船比赛冠军。退役后,他成了山东青年帆船队以及山东帆船队的主教练。在苏里带队参加的历届省运会和省锦标赛中,岛城的帆船帆板项目均能获得90%以上的金牌,成绩在省内独占鳖头。去年省运会上,青岛帆船队更是包揽了全部12枚金牌。

执教青岛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以来,苏里和他的教练团队先后向山东队和国家队输送了100多名运动员,其中10余人获得国际级健将称号,20余人获得国家级健将称号。在历年的帆船赛事中,苏里的弟子中有6人获得过帆船世界杯冠军,摘得9枚全运会金牌、50多枚全国比赛金牌和58枚省运会金牌。

带领残疾人帆船队改写中国体育历史

2005年5月,中国残奥帆船队在青岛成立。回忆2005年至2008年担任队伍主教练的经历,苏里感慨地说:“那时候中国的残疾人帆船运动发展几乎是零,队员都是刚挑选来的‘零基础’,整个训练系统几乎是从‘零’开始搭建,队员和教练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也是‘零’。 ”

那段时期,苏里常常鼓励队员说,“咱们练帆船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还要为祖国争光!残疾人通过努力,一样可以站上领奖台! ”在主教练的带动下,队员们全都自觉地进行加练,手套磨破了,两手被缆绳磨出了血也不喊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苏里第一次带领中国残疾人帆船队走出国门,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残疾人亚运会,拿到了中国历史上残疾人帆船项目的首枚金牌。

2008北京残奥会,中国残疾人帆船队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了残奥帆船赛单人龙骨艇、双人龙骨艇和三人龙骨艇3个项目的比赛。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他们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队四年间,苏里培养的运动员获得了一次残疾人亚运会冠军、一次残疾人世界杯亚军,以及一次残疾人奥运会殿军。

走进校园推广帆船为国输送大批人才

2007年,苏里回青担任青岛帆船帆板队总教练时,正值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起步时期。于是,他义不容辞地投身到帆船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工作中。一方面,他亲自带领教练员团队走进青岛市各大学校,给在校教师进行帆船教学培训。另一方面,苏里还以主编身份参与撰写了《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这是当时全国首套出版发行的帆船运动教材,后期被免费配发到1000余所中小学。

自2010年起,苏里担任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总教练,负责全市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培训指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中,苏里培训过的学生不下2000人,培训过的体育老师超过100人。现如今,这些人中又有不少已经扎根于项目普及的第一线,让青岛帆船运动真正实现了薪火相传。

与此同时,苏里还积极投身青岛市各类帆船比赛的裁判组织工作,协助青岛市帆管中心组织每年一度的“市长杯”、市帆船帆板公开赛、市青少年帆船锦标赛以及青岛国际帆船周OP帆船比赛等各类赛事,为帆船运动的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

罹癌坚持不下火线再接重任信心满满

随着队伍成绩的提升,很多高薪职位都向苏里抛出了橄榄枝。 “当时我的收入不高,面对这些邀约确实动过心。可是,国家队正在用人之际,青岛队那时也刚刚组建,我去追寻自己的前程了,他们怎么办? ”想到这些,苏里毅然拒绝了“去外面看看世界”的机会。

受天气、场地等条件所限,青岛帆船帆板队常年在西海岸和即墨等地训练。进入冬季后,苏里还要带队到海南进行冬训。就这样,他连续12年没在家里过过一个春节。 “我们的队伍常年驻训在外,这的确是客观限制。可即使回到青岛,苏教练同样每天早出晚归。他妻子常说,跟他吃顿晚饭、一起散散步都是一种奢侈! ”苏里的领导刘耘回忆道。

2016年,苏里被查出罹患肝癌。当时正值青岛帆船帆板队备战省运会的关键时期,苏里前一天还在上海做手术,后一天就向前来慰问的领导提出了重返一线带队训练的请求。好不容易抻到了可以回青岛康复治疗,苏里不惜冒着伤口二次感染的风险,瞒着中心领导和其他教练,要求妻子开车载他到训练场地“微服私访”。

今年5月,青岛市冲浪队正式成立,苏里拿起了这支队伍的教鞭。重新开始的他经常带病在青岛沿海进行考察,为青岛的冲浪运动提前布局。苏里坦言,“我的最大心愿就是把这40年来对帆船运动的体会和经验,给年轻教练员们传承好、交接好。我在这支队伍里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要不忘初心,要常怀感恩之心,以奉献精神为国争光。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