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再掀抢人大战,房企再难借势冲刺

来源:财经网    更新时间:2019-09-27 12:38  

从上月济南、杭州、上海先后发布落户新规,到本月无锡持续放宽落户门槛,再到近日宁波放出号称“史上最低门槛”的人才新政,多个城市接连入场,俨然已成又一轮“抢人大战”。

对比年初的广州、西安与无锡等城新规,本轮抢人大战的力度有增无减,当下正值众房企下半年冲业绩的关键时段,又处在往年多被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周期,对于此前已呈下行状态的楼市,各城人才策略能否带来强有力的刺激?

对于房企销售来说,利好恐怕是微小的。多位业内专家认为,人才政策放宽在现阶段难以对楼市产生明显作用。降低门槛的确可以吸引更多人群向这些城市集中,但由此引进的人才在能力层级、消费实力上也会逐渐降低,对楼市带来的拉动作用将越来越缓和。而对于中长期房企的布局策略调整,新规出台或许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企业更应从产业发展等宏观层面衡量城市的投资价值,而不应只向人才政策倾斜。

多地人才新政,降门槛是核心

本月中旬,宁波发布最新人才落户、居住就业条件,概括起来就是放宽“先落户再就业”适用人群范畴、缩短人才专户社保缴纳年限要求、放宽居住、创业落户条件。

具体来看,以下各项放宽力度较大:

1、“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扩大至中职学历人群;

2、专科学历或中级技能职业资格人才的落户社保缴纳年限由1年缩短为6个月;

3、居住就业的社保缴纳年限由5年缩短为3年,并加入租赁商品房、农村住宅用地落户条件;

4、新增投资创业落户条件,取得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合法所有权的,可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集体户;

5、父母投靠子女落户的住房面积要求由原来的“人均18平方米”改为“无面积要求”。

规定释出后,以上各项新增标准被戏称为“史上最低门槛落户新政”,宁波也成了加入本轮抢人大战的最新一城。

此前在本月初,邻省的兄弟城市无锡已抢先发布新政。9月4日,无锡人社官微发布消息称,人才引进相关手续将全面简化,同时落户门槛持续降低。

新政策规定,前往无锡就业的人才此后可实现落户手续网上办、立即办、按需办、就近办。此外,除本科学历落户无社保门槛,大专学历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之外,今后中专学历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也可成为“新无锡人”。

事实上在今年3月份,无锡已经针对人才落户作出一次调整,那次调整规定凡大专及其以上学历(包括非全日制本科,学信网可查)、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皆可办理人才引进落户。

不过在本月初作出第二轮放宽之后,无锡又在25日对公积金缴存、贷款等标准作了收紧,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最高贷款额度有所降低。

这也许是针对近期无锡楼市、地市升温的一次“回调”,但总体来看,最近接连发布人才新政的城市还是以放宽门槛为主流。

8月份,济南、杭州同日发布公告,前者规定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凭证明文件即可“零门槛”落户;后者进一步升级了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补贴标准由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调整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而稍后的上海临港新区也将人才居住证转户籍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将非本市户籍人才的购房资格由家庭调整为个人。

其中,杭州一地早先已于今年4月份排上第一轮抢人的队列。

新规难解房企销售饥渴

与本轮抢人大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地楼市呈现的下行状态。这个“金九银十”,市场普遍不乐观。

销售方面,根据易居研究机构的数据,9月上半月,35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8月上半月下降7%,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7%。

具体到单一城市来看,在受监测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8月共有55城新房销售价格环比呈上涨状态,比7月的60城减少了5个城市,同时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为43个,相比7月也减少了5个城市。

此外与8月上半月相比,9月上半月成交量呈增长的城市有16个,下降的城市则有19个。

从地区来看,东部城市已经显露颓势,今年1—8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3.6%,销售额增长5.5%,而西部地区销售面积则增长了3.8%,销售额增长了9.9%。

东部的收缩在投资端也有体现。今年1—8月,东部地区的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但增速已经回落0.4个百分点,而西部地区则同比增长了16%,增速又加快了0.9个百分点。

与之对应的本轮下场抢人的城市,也均位于东部地区。那么本年度的第二轮抢人大战会对楼市形成明显刺激吗?

在金九银十的传统优势周期内,在房企打折促销的火热氛围中,多地出台的人才新政仿佛也应像一场及时雨,助力房企冲刺的关键时段。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测,后续房企或许还会专门针对符合引进条件的人才制定一些营销策略。

不过这场及时雨也不会过多缓解房企在销售端的饥渴。多位业内专家向财经网分析指出,本轮抢人大战利好更明显的是城市发展等宏观层面,而非楼市、地市等单一层面。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多地放宽落户门槛也是基于提升本市能级指标的目的,而非提振楼市。通过扩充人才储备以促成宏观经济、产业结构升级,进而寻求更高的城市定位,过程中的确会吸引更多人群、产生更多置业需求,但张宏伟认为短期内入市速度不会那么快,“对于中长期房企调整布局、策略或许会有影响,至下一个上行周期也可能会产生更明显的效应,但就短期来看,影响不会很大。”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决定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的有经济总量、支柱产业、消费水平、人口基数等多方面因素,人才政策的放松自然会吸引一部分人群进驻,尤其在部分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外来人口获得户籍就意味着为楼市输送了更多置业需求,客观上也能够拉动房企的销售。

实际上在此前颁布人才引进政策的部分二线或强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也确实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激发,不过郭毅认为相比此前的标准,本轮多是“打补丁”式的进一步放宽,比如对专科、中职学历群体的补充等,新引进的人群消费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劲,因此对楼市的拉动也是越来越缓和的状态。

这一现实下,这些城市对于年末房企冲刺并不会贡献过多业绩来源。

而对于房企后续拿地,更多还是要从宏观层面考虑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动能以及人口流入流出情况,才能综合判断其投资价值,而不仅仅是因为人才政策的调整和放松作为直接决策。

文/王晗玉 (责编:高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