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青岛经济竞争力排第85位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27 12:16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青岛经济竞争力全球第85位?可持续竞争力跃居全国前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9月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发布。在揭晓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榜单中,青岛经济竞争力排名第85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120位。

报告主要选取经济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政府管理、人力资本潜力和基础设施8个指标对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1007个城市进行了评估。其中,经济竞争力是指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可持续竞争力指城市通过提升其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优势,更好、更持续地满足城市居民复杂而挑剔的社会福利的长期可持续能力。

报告显示,进入经济竞争力百强的中国城市依次为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苏州、武汉、天津、南京、台北、成都、长沙、无锡、杭州、重庆、青岛、佛山和郑州。其中,青岛城市等级为C+,经济竞争力指数为0.616,排名全球第85位,与去年一致;青岛可持续竞争力指数为0.4926,从去年的排名164跃升至120,在入选的中国城市里排名前十。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研究发现,经济发展水平与可持续竞争力总体表现高度正相关,高水平均衡是提升竞争力的最佳目标与路径,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潜力影响最大。这表明,过去一年,青岛以持续提升的可持续竞争力推动了经济快速发展,间接反映出岛城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本水平提升。

从城市看全球,报告发现,一个智慧化、全球化和群网化的城市星球在过去40年里开始形成。报告关注“全球产业链与全球城市兴衰”,发现全球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打破了各国产业体系,导致了各国城市的兴衰分化,也直接塑造了崭新的城市星球。

报告研究表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总体显著改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整体差距逐步缩小。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强弱目前呈橄榄形分布明显,亚洲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持续提升。其中,中国城市的集体崛起是全球城市过去40年来最重大的事件,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个别城市到多个城市晋升层级的新阶段。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在中国新经济大环境下,城市整体竞争力水平虽然表现优异,城市整体之间以及区域内部之间的差异依旧不可小觑。(记者耿婷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