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兴机场线轨道列车原来是咱"青岛造" 最高时速160公里

核心提示: 9月26日早6时,伴随着第一班“白鲸号”列车从草桥站驶出,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正式载客运行。令咱青岛人倍感自豪的是,“白鲸号”是地地道道的“青岛造”,该列车是国内首列时速160公里速度等级的全自动驾驶市域动车组,创下了国内地铁列车的最高速度。

9月26日早6时,伴随着第一班“白鲸号”列车从草桥站驶出,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正式载客运行。令咱青岛人倍感自豪的是,“白鲸号”是地地道道的“青岛造”,该列车是国内首列时速160公里速度等级的全自动驾驶市域动车组,创下了国内地铁列车的最高速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是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源。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直线距离约46公里。地铁大兴机场线是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是连接大兴国际机场和中心城的轨道交通专线,轨道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从草桥到大兴机场仅需19分钟。

“白鲸号”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是中车四方融合高铁、城际、城轨车辆先进技术,为大兴机场线量身打造的市域列车,列车拥有全世界最高等级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实现无人驾驶,还能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运行、休眠等全过程。全自动运行系统免除了人工繁琐的日常检查、清洗作业,列车能够精准控制停车时间。列车首次采用载客车厢+行李车厢设置的“6+1+1”编组形式,即6节普通车厢、1节商务车厢和1节行李车厢。车厢宽度达到3.3米,比地铁列车更宽敞。车厢内部装饰现代时尚,配置大间距座椅、USB充电接口,带来更便捷、舒适的乘坐体验。每节车厢都有专门的行李架,既能合理利用车辆内部空间,又能保证行李安全。

通过技术创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搭建了我国首个城际市域动车组平台,研制形成了时速100至2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可个性化定制的系列化城际市域动车组产品。除了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项目,中车四方还为长株潭、广珠、宁波-余姚、上海金山、河南城际以及温州市域等量身打造城际市域列车。(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