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这个座谈会上,建议处长至少加50位企业家微信

市委党校“中青班”请深圳企业家进课堂

26日下午,6位深圳驻青企业家应邀来到市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课堂,同45位处长,围绕提升市场化与法治化水平,推进机关工作流程再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展开座谈。据介绍,这是市委党校首次将企业家请进课堂,开展访谈式教学。

座谈会上,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从宏观方向上,解读了我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与会企业家从具体问题上,畅谈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感受到的我市与深圳营商环境差距;“中青班”学员们也对企业家提出的政策性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联系相关部门,助推企业解决在青经营遇到的难题。

据介绍,与以往去企业调研不同,市委党校“中青班”邀请深圳驻青企业家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既要在不拘一格的培训中,提升干部市场化和法治化意识;又要让平时参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干部,切实体会到流程再造的必要性和侧重点,鼓励干部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决策运行与执行落实中,深化流程再造,推动工作提速增效,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造机制优化条件。

【侧记】

青岛这个会上,要求处长加企业家微信,至少50位

“我已经联系了市南区金融办的相关部门,对座谈会上,一位深圳企业家提出来的,要在我市设立创投基金与研发大楼的事,进行了初步对接。”市南区委政研室副主任朱孔刚说,座谈会上,他一听到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就通过手机微信,跟相关部门敲定了对接事宜。

朱孔刚所说的座谈会,是26日下午,在市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举行的。为贯彻落实市委“学深圳、赶深圳”工作部署,深入了解深圳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发展需求,市委党校首次邀请6位深圳企业家进课堂,同“中青班”45位处长,围绕提升市场化与法治化水平,推进机关工作流程再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展开热烈座谈。

座谈会上,企业家对标深圳,对我市营商环境打造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也提出了各自在青经营企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议主要集中在三类,一是期待政府审批的“深圳速度”;二是,期待新动能产业补助政策细化并宣传到位;三是,期待政策落地执行到位,提高实效性。困难主要集中在三类,一是土地审批难;二是融资难;三是引进高端人才难。

听到企业家们的实际困难,“中青班”学员们纷纷结合各自岗位职能,现场解答政策性问题。政策上,给企业家吃定心丸;心态上,主动向企业家求教;服务上,着眼企业家具体需求。

“在我们跟企业调研、座谈交流中,企业普遍反映政策比较分散、获取政策比较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财政局汇编发布了一套《2019年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分普惠类政策、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政策等10大模块,近400项财税政策。”市财政局研究室主任马俊现场把整理好的电子版信息发给与会企业家。

“我在市科技局信息科技处工作,这是我的手机号……”杨振学现场公布手机号,欢迎企业家有任何问题拨打他的电话。

“除了座谈会,怎么能随时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如何能让企业家把对政府工作效能等的不满开诚布公地说出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干部要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至少加50位企业家的微信。

“企业要的就是解决实际困难。”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说。

“这个会不务虚,”青岛金海富源海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说。

“以往我们企业家在跟政府部门谈困难、提建议时,会带着担忧,不敢发声,”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波说,“你们让我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们也很看好青岛的投资环境,我会带着我更多的合作伙伴来青岛投资。”

与以往去企业调研不同,此次市委党校“中青班”邀请深圳驻青企业家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既要在不拘一格的培训中,提升干部市场化和法治化意识;又要让平时参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干部,切实体会到流程再造的必要性和侧重点,鼓励干部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在决策运行与执行落实中,深化流程再造,推动工作提速增效,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造机制优化条件。

“点面结合了解了企业家实际需求,才能在参与制定相关职能部门政策时,换位思考;在执行政策时,彻底改变政策落地慢、执行慢的难题。”一位与会学员说。

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把企业家特别是深圳企业家请进党校开展访谈式教学活动,是中青班等主体班次教学方式的创新举措,是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着力提升干部“三化一型”素质能力,切实增强教育培训质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