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教授不能离开“教”和“授”

据北京日报报道,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9月23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为了让中国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其实,此前教育部已经多次发文,提出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固定下来。但从最新的表态来看,教授不讲课现象并未杜绝,一些高校内还存在不用心教书的“水师”。

教授要给本科生上课,原本天经地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莘莘学子,需要学养深厚、德行兼修的老师指引方向。比起中小学,大学生的知识结构需要更高层次的引导;国家层面也需要更合格的高素质人才。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本科,一流的本科需要一流的教师。身为教授,是对其能力水平的肯定,更负有培养人才的重任,更应该站在教学一线,怎么还需要教育部再三发文要求教授给学生上课?

教授不上讲台,堪称本末倒置。科研和学术研究当然也是教授的职能之一,不少科研院校也确实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任务。教授们参与科技研发,应当大力提倡;教授们把自己在教学实践当中获得的经验、在学科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写成高质量的论文,也应当鼓励。但科研与教学并不矛盾,毕竟教授不是研究员,既然是高校的一员,教书育人是第一位的本职工作,怎么可能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如果只搞科研、专写论文,而不上讲台,无疑是一种失职行为。

教授不上讲台,也有不务正业之嫌。不得不提的是,不少教授不专注教学,是出于利益考虑。搞一个学术课题,相应的课题费不菲,比辛苦面对学生备课、教课,收入只多不少。以致大学校园流行这样一句话,“教师不在搞研究,就在去搞研究的路上”。职称、薪资方面待遇的引导,让不少以育人为己任的老师困惑:全力备课授课的人,个人发展很有可能不如全力写论文、搞项目的人。教授们理应在爱岗敬业、育人为本的前提下,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教与研互相促进,才不负教授的声望。

教授不上讲台,下课理所应当。职称是教授,职业是老师。是老师就得遵守行业规范。三年不上讲台要被清理出教师系列,不算是严苛的规定。如果医生三年不门诊、不手术,光泡在科室里写论文,哪个患者会找他看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其纸上谈兵,不如到课堂上与学生共享自己的知识与思想。培养出一个合格的人才,也许胜过一篇长篇大论。

教授上讲台,要有政策鼓励。对于坚持一线教学的老师,应该有政策扶持,要改变重论文不重教学的成规。近年来,已有教学一线好老师,凭借教学成就晋升高级职称的先例。今年54岁、从教33年的南京林业大学教师蒋华松,无一篇论文,日前就凭“教学专长”评上教授。要治标更要治本,只有破除唯论文、唯课题、唯项目的考评机制,才能激励更多的教授自觉自愿地重返讲台,回归本位。

教授给本科生讲课,绝非“低人一等”,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侯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