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开 落实落细求实效

不忘初心

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全面起势。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

9月16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随后继续召开培训对接会,对全区主题教育指 导工作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

全区6个巡回指导组对各部门单位进行分级分类指导,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全区机关、街道、驻区企业等基层党委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充分借鉴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宝贵经验,确保主题教育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落地见效。

扎实开展学习研讨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专门制定了领导班子读书班工作方案,从9月21日起安排7天时间,采取自学、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等形式,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必学内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组织领导干部进行交流研讨。

基层党支部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如“讲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志愿服务、捐助献爱心等,达到互学互促的效果,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

根据实施意见,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中将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扣全区“双招双引”、主导产业集群、旧村改造、“平安红岛”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解决好。调研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奔赴问题现场,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排忧解难,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所在党组织讲;要精心准备、严格把关,将专题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

问题检视不走过场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媒体问政或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建立起服务基层“直通车”,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督导督察、审计监察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如实提供给领导班子成员,督促主动认领对号入座。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将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好“四对照、六查找”。对查找出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差距不足,将一条一条列出,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整改落实项目化管理

将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检视差距不足,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主题教育中将开展专项整治,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干事创业精气神、功能区改革、工作落实、营商环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扶贫领域、群众利益、旧村改造、基层党建、扫黑除恶等方面开展“12项整治”,逐一制定整改方案。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突出问题抓紧整改解决。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采取项目化方式抓好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清单,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