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许愿灯、模拟驾驶……展览还能这样“玩”

创新驱动

高新区企业将新技术融入展览 寓教于乐观众近距离互动更具体验感

冉冉升起的许愿灯,憨态可掬的海豚,绚烂的烟花,唯美的花海……要体验这些美丽的场景,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热门旅游景点。然而在高新区有这样两家企业,他们将这些梦幻的场景“搬”进展览展馆,一改往日展馆千篇一律的形象,让展馆更具活力与吸引力。在以往文字和图片参观形式的基础上,参观者通过丰富的互动形式寓“学”于乐,更深刻地了解展览。

微信图片_20190923163915

服务打包定制展馆

去年,青岛酷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酷为)在百度智创基地孵化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就将自己的产品布局到周边区市,让大众看到了“酷为出品”。提起展览,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的好方法,但同时心里也对这种“学术游”心存畏惧:逛展馆耗时两三小时,传统的展览馆又大多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时间一久参观者难免疲乏。青岛酷为运营总监雷艳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将科技软件运用到展览展示当中,通过多媒体互动让参观者更生动、真切地了解展览。

“我们采取打包服务的方式,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针对对方需求单独定制方案,设计内容涵盖展馆内的空间设计、装修设计以及新技术的引入。”雷艳说,这种新形式的展览相比增加了多种互动模式,让展览的形式更丰富、不再拘泥于以前的文字图片。在展馆门口,一台搭载迎宾系统的接待机器人为参观者引导,全息投影为参观者惊奇体验……设计师通过融入高科技元素,让原本千篇一律的展览都有了各自的活力,而这些小小的变化就能带给参观者意外的惊喜。

微信图片_20190923163909

新技术让观展寓教于乐

青少年文化展馆作为青少年课后扩展知识的场所,其作用不言而喻,然而青少年活泼好动,精力集中时间较短,要让展馆吸引住他们的眼球同时还能学到知识着实是个难题,酷为就用这些高科技手段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城阳区青少年文化展馆就是酷为的代表作品之一。在这个展馆里面有一个交通安全教育展厅,不同于传统“看图读字”的教育形式,展厅里融入了VR等高科技,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驾驶环境、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来到展厅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屏幕,在屏幕跟前有一个方向盘。学生戴上VR眼镜之后,眼前就会出现逼真的驾驶场景,随着场景不断向前移动,街景不断变化,随之也会出现交通指示标牌,学生要根据标牌的指示做出正确的应对,来参观还能顺道过一把“小司机”瘾。如果学生做出的动作违反了交通规则,屏幕也会立刻提醒,同时显示正确的操作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参与中学到交通知识。由于屏幕是开放式的,即使团体参观也可以同时实现。

类似的互动形式还有许多。在城阳区检察院的展厅中有一个“如履薄冰”互动体验,同样出自青岛酷为。设备在地面上投射出水面结冰的影像,来访者走在“冰面”上时,“冰面”就会突然碎裂,出现落入万丈深渊的景象。“这个设计就是将贪腐比喻为冰面上行走,通过这种多媒体互动的形式做出生动的警示,相比文字图片更容易引起大家注意。”雷艳说。除此之外,青岛酷为还为不多企业设计了展厅,中车、汉唐、融智生物、康迈臣……这些高新区耳熟能详的企业里都有“酷为元素”。

微信图片_20190923163926

十余种传感器放飞许愿灯

另一家企业青岛魔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魔灯科技)成立于2016年, 公司集合了引擎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动画艺术家、设计师、音乐人、专业策展人等多个团队,通过团队的密切配合,公司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震撼的场面、唯美的效果。

日前,魔灯科技的“信息的传递”和“许愿灯”两个项目前参与了在纽约进行的全球首个大象保护主题快闪展,项目一经亮相受到广泛的好评。“信息的传递”主要运用到了雷达定位传感器,传感器安装在互动装置的上方,不停的向下方扫射,当观众与大象脚掌装置接触,传感器会感应到位置并发出指令,观众就可以感受到脚下大象发出的隆隆的声音。在场馆的一处大大的墙壁上,无数许愿灯伴随着音乐声冉冉升起,前来参观的市民只要在pad上写下自己的心愿或名字,墙壁上就会生成一盏属于自己的许愿灯,内容、名字都书写在上面,轻轻触摸一下许愿灯,许愿灯就会自动点燃并升起。“许愿灯”项目在青岛同样应用成功,在奥帆中心,由魔灯科技团队打造的多媒体互动艺术固定馆——奥帆魔法游乐园涵盖了公司创作的多项互动体验,深受人们的喜爱。

柳洪博介绍,在多媒体互动技术中传感器研发、显示介质选择、互动软件开发缺一不可,而传感器是人机交互的核心环节,“我们从国外引进了先进、成熟的传感器,同时也进行着人机交互传感器的自主研发,有的正在申请专利。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气流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声音传感器、体感传感器、震动传感器等十余种传感器已经应用到了我们开发的项目中”。

强强联合共同奔向未来

展览是一个成熟的大市场,每个人都有看展览的经历,但真正了解多媒体互动艺术特展的人却并不多。“多媒体互动艺术一半是艺术一半是科技”柳洪博说,“最初的展览是1.0时代,是完全静态的,后来演变到2.0的多媒体时代,但依然是单方面的信息输出,如今的多媒体交互技术引领展览展示进入3.0的时代,它可以让内容在有限的空间里无限扩展,同时让人参与到整个展陈内容中,不同的人进入场景以后会有不同的呈现。

成立一年多,青岛酷为正在经历着飞速发展。每个展厅在规划设计之前设计师都需要到现场勘察,从实地考察到规划设计再到维护安装,中间要和多方沟通,一个展厅至少一个月才能完成,如今已经设计了20多个展厅。自2016年成立以来,魔灯科技先后在上海、青岛、西安等十余个城市进行了巡展,《花之海》、《泡泡大战》、《蒲公英》、《深海鱼群》、《许愿灯》、……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魔灯科技先后制作完成了30多个新媒体互动主题艺术作品,给当下的年轻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充满科技感、前卫炫目的 “当代艺术”体验。

项目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发展轨迹却不谋而合。如今入驻百度智创基地,企业都正利用百度的资源优势,不断增强企业的额软件开发能力、充实多媒体技术。目前酷为正探讨和高新区的同类企业开展合作,争取打造山东省全媒体展览展示行业的最优秀企业。柳洪博也为公司的未来做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切入文旅市场。“青岛是旅游城市,我想如果我们能够打通城市亮化和互动的关系,相信效果一定是震撼的,打个比方,某个景点如果因为人的参与,就可以点亮楼座、山体,或者可以让亮化的画面发生变化……”柳洪博对未来的畅想有很多,多媒体交互市场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