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连续7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50强

9月19日,由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第26期榜单在伦敦发布,青岛位居第33位,至此,青岛在该榜单上已连续七次跻身全球前五十名。值得注意的是,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行中,青岛排名第一。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关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竞争力的评价指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现已成为深受国际金融界关注的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青岛的连续上榜,也充分证明了青岛金融业的稳健发展,彰显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国际范”。

1.jpg

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青岛位居第33位。

青岛连续七次跻身全球前50名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分和排名。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成都、大连、天津、南京、杭州10个城市进入榜单。值得一提的是,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行中,青岛排名第一,在过去24个月被提及的次数达到290次,超过上海。

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分和排名,于每年3月和9月分别更新一次,持续受到全球金融界的广泛关注,为政策研究和投资决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

2016年4月,青岛市首次参评,便被纳入该指数榜单,位列第79位;2016年9月跃升至第46位,成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在2017年3月发布的第21期榜单中,青岛再次跃升8个位次,排名第38位;2017年9月,青岛再次入选第22期榜单,在92个入围城市中位居第47位;2018年3月,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在青岛发布,青岛排名再次提升14位,位居全球第33位;2018年9月,第24期榜单在广州发布,青岛在入选的全球100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31位;2018年3月,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在迪拜发布,青岛位居第29位。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青岛位居第33位,这是青岛在该榜单上连续七次跻身全球前50名。

2.jpg

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行中青岛排名第一。

“财富青岛”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的节节攀升,也彰显着“财富青岛”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国家部委批复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五年来,六十余项创新试点落地实施,为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带来持续的推动力。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265家,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在青岛落户。

2019年,青岛市正推进实施聚集金融资源的“金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金链”三大行动计划,出台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的金融业扶持政策,做好金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链接国际金融资源,更好发挥金融作用,着力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此外,青岛还将抓住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机遇,培育引进相匹配的功能性金融机构。用好财富管理试验区创新试点政策,借助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优势,抓抢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继续争取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发挥好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品牌活动平台作用,利用各类国际会议和展会平台做好宣传推介,积极拓展青岛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的合作,继续提升“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