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外卖消费有多火?广东、江苏、浙江、山东领跑全国

20日,中国饭店协会外卖专业委员会联合美团研究院发布《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消费有多火?哪些城市是外卖消费主力?这些报告干货给你答案!

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规模超2600亿元

根据美团公布的财报数据,美团外卖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交易额分别为756亿元和931亿元,结合市场份额数据综合判断,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规模约为2623亿元。

“吃”不再是唯一主题

报告指出,随着智能配送系统的“加持”,外卖的服务场景由餐饮拓展至生活超市、生鲜果蔬、医药健康、鲜花绿植等多个品类。从更为细分的购买内容来看,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来满足水果、甜品等日常性需求,药品等应急性需求和生日蛋糕、鲜花等节日性需求。外卖不仅解决人们吃的需要,而且正在向满足人们多元化的生活需要拓展。

夜间消费占比明显提升

报告显示,在外卖品类日益丰富、配送越来越快捷便利化、餐饮商户主动延长营业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外卖消费时间开始从午高峰和晚高峰向全时段扩展,夜间消费订单占比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团外卖夜间消费(晚18点-凌晨6点)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高达35.7%,支持发展18点后的夜间到家服务经济,是各地政府发展“夜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

上半年仅美团就卖出3亿只小龙虾

数据显示,上半年,用户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消费了超过1.5亿单海鲜烧烤,同比增长55.3%。海鲜消费以小龙虾、花甲、生蚝为主,烧烤消费偏好羊肉串、香辣鸡翅、骨肉相连。上半年小龙虾的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最受欢迎的口味为麻辣、香辣、十三香、蒜蓉、油焖。按一份订单平均15只小龙虾计算,上半年美团外卖共销售了3亿只小龙虾。

广东、江苏、浙江外卖消费领跑全国

报告显示,上半年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的外卖消费最为活跃,其中,广东省在保持外卖较大规模的同时实现了较高增速。城市方面,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重庆、苏州、武汉、南京领跑全国,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城市的外卖订单量占全国外卖订单量的17.6%。

80后、90后是外卖消费的主力军   

随着社会的发展,80后、90后成为外卖消费主力军。美团外卖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外卖订单中20至34岁用户的订单占比高达86.3%,其中,20至24岁用户的订单占比为21.5%,25至30岁用户的订单占比为37.5%,30至34岁用户订单的占比为27.3%。

“不要餐具”成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今年以来,在美团外卖平台下单勾选“不需要餐具”的用户逐渐增多,仅2019年6月就有376万用户参与,选择“不需要餐具”用户数最多的城市TOP5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

报告指出,区域下沉、品类扩张、夜间经济发展、用户消费习惯养成、家庭小型化将成为外卖产业新的增长点和助推器。此外,报告还建议多措并举降低餐饮商户的经营成本;秉持“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积极推进监管创新;大力推进政企协同共治,利用科技的力量推进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等方面的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小餐饮商户的证照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