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要擦得更亮 省田径锦标赛青岛队独得29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21 11:23  

2019年山东省田径锦标赛9月12日在淄博落下帷幕,青岛队交出了29金27银18铜的成绩单,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高居榜首,显示了“田径之乡”雄厚的实力和底蕴。

“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我们的整体优势依然非常明显,但不尽人意之处,就是没有特别突出的尖子运动员。 ”市优秀运动队副队长刘长科在总结比赛时,对成绩只是一笔带过,却话锋一转念叨起了自己的“心结”。 “青岛田径不仅要保持在省内的领先优势,更要培养出能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冲击奖牌的世界级名将。 ”

新周期首秀青岛开门红

作为25届省运会的新周期首秀,各地市都对本次锦标赛高度重视,共有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女共六个组别的比赛。派出249人参赛的青岛队,依然扮演着“奖牌收割机”的角色,收获的29枚金牌,几乎是二、三名烟台和淄博两队相加的总和(30枚)。

“比赛基本体现了冬训以来的成果,应该说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市体校田管中心主任孙茂林告诉记者,这些小运动员全部都是“初出茅庐”,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就能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已属难能可贵。

在去年的第24届省运会上,青岛代表团收获了36枚田径金牌,尤其在短跨项目上,甚至上演了包揽全部接力金牌的好戏。不过,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新周期的这次“遭遇战”,青岛队明显感受到了来自对手的压力。 “烟台、淄博、济南这些传统强队,虽然从金牌榜上看,我们的优势还是很大,但个别项目上其实就是毫厘之差。竞技体育从来就是逆水行舟,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

选材遇难题期待新突破

“没能从(这次比赛)中发现特别有天赋、有成为顶尖选手潜质的孩子。 ”刘长科的“心结”,同样也是孙茂林的遗憾。 “都说成功是99%的汗水加1%的天才,但竞技场上,这1%的天才太关键了。 ”

选材难近年来一直是青岛田径的 “痛点”,受到出成绩周期长、训练强度大、内容相对枯燥等因素的影响,田径很难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特别是随着足球、篮球等诸多趣味性更强的体育活动在各个学校中蓬勃开展,田径在这场“抢苗子大战”,更是屡屡落入下风。说到这里,孙茂林也是颇为无奈,“教练现在几乎天天到基层去选材,但相中的队员,一多半都来不了,要么嫌练田径辛苦,要么就是被其他项目招走了。 ”

今年6月,国家队原总教练阚福林受邀来到市体校指导训练时曾指出,青岛田径若想实现“质变”,必须培养出能冲击奥运会奖牌的高水平运动员,而一旦有了这样的“尖子”,又会反过来促进基层选材和训练,形成良性循环。 “这与我们的思路不谋而合,下一步就是要狠抓选材,对有天赋的运动员重点培养、全力保障。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青岛也能有自己的刘翔、苏炳添。 ”刘长科说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