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藏品道不尽86年风雨征程 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亮相天泰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21 11:22  

历史让一座城市的文明进步有了灵魂,体育则让一座城市的魅力养成有了活力。作为一种直观的文化载体,博物馆在传承历史、开启民智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博物馆之城”,青岛市目前在册的博物馆数量已经超过100家。现如今,一家以回顾青岛体育事业发展历史、展现百姓的城市文化情怀及对岛城体育事业的热爱为主题的博物馆——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已在天泰体育场正式落成。在27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里,300余件各类藏品如同300多位亲历者,把他们所见证的青岛体育场的历史讲给大家听。

“博物馆之城”门类得到丰富

2016年,青岛提出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此后,在国家和省文物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一批体现地域特色的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并且在运营管理方面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机制。到今年上半年为止,青岛建成博物馆数量已超过100家。青岛从此迈入了“百家博物馆城市俱乐部”,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各类城市中的第七位、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第四位,是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

尽管青岛已建成开放的博物馆涵盖了民俗、军事、建筑艺术、科技、农业和工业遗产等多个门类,但以体育为单一主题的博物馆却屈指可数。在市政协的指导下,由青岛市体育局和交运集团联合筹建的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刚好是对该门类博物馆的补充与丰富,它同时也是我市首座以体育场为主题的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所在的位置是汇泉广场东侧的天泰体育场。这里本身就是一个承载着青岛体育事业根脉与发展历程的文物,被誉为“嵌在岛城沿海一线历史建筑群中的一颗明珠”。

曹凤玉捐赠的70件藏品中的一部分,为早期在青岛举办的重大体育赛事中所使用的物品。

动线包含“一馆一墙一广场”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酝酿筹备、召开专家论证会,到本月8日正式与市民游客见面并投入试运营,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从无到有。试运营期间,博物馆还在不断接收到社会各界体育人士捐赠的珍贵藏品。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总面积达270平方米的主展览馆内已经拥有各类藏品超过300件,接待市民及游客近500人。

除了主展览馆以外,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所在的天泰体育场西二门看台,至今仍完整保留了1933年体育场落成时所建外墙结构的其中一跨。 “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墙体从石材到粘合工艺,全部都是80多年前建筑所留。虽然体育场中间经历过多次历史事件以及翻新工程,但这部分的原始风貌成功地保留到了今天。”天泰体育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紧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之岛”主题广场也是博物馆的配套展区。市民游客通过这一条动线,便可完整了解到整个体育场的发展历史与变迁过程。

国内外各界体育人士向青岛市博物馆捐赠的私人藏品。

藏品来源广“私家珍藏”逾百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展出的藏品来源渠道相当广泛。除了天泰体育场原有的老物件、老照片,还有从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档案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博物馆甚至是国外相关单位搜集、拓印所得的珍贵文物。当然,还有一部分藏品来自于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上月底,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就在交运集团总部举行了一场藏品捐赠仪式,获赠社会各界人士捐出的珍贵藏品105件(套)。

这些藏品包括由原青岛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吕温泉捐赠的电视剧《大营救》光盘及小说《政协委员传奇》,由资深体育运动裁判员曹凤玉捐赠的青岛市圣元杯首届篮球节比赛用球等70件藏品,由青岛国羽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卢虹捐赠的《1957年毛主席、周总理与青岛市机关、工厂、企业、学校干部合影》、讲话稿等8件藏品,由青岛“奥运哥”王国亮捐赠的1995年中国男子足球队签名文化衫以及32张青岛足球比赛老门票,由青年体育爱好者卞宁捐赠的青岛哈德门队荣获2002中国足协杯冠军纪念足球等9件藏品。交运集团党委委员、温馨巴士投资集团董事长彭丽华表示,各位捐赠者愿意把珍藏多年的藏品捐赠出来,与广大市民游客共享,这充分展现了他们对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情怀以及对岛城体育事业的热爱与支持。

王国亮捐赠的32张青岛足球比赛老门票。

“文创式门票”凸显时尚活力

除了用双眼去观赏,增加参观者的亲身代入感更能使其获得好的参观体验。在这方面,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做了许多别出心裁的设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门票+文创”的参观模式。市民游客所购买的门票实际上是一枚沉甸甸的奖牌,正面印着“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的繁体字样,背面则可以根据参观者的定制要求,将亲笔签名或其他内容刻印在上面。 “天泰体育场最初是为了举办第十七届华北运动会而建的,历经风风雨雨才走到了今天。现在,我们可以佩戴着象征优胜的金牌进馆参观,除了增强自身参与感,心中也多了几分自豪感和使命感。 ”来到现场参观的市民焦艳对记者说,“通过这种新颖有趣的方式了解历史,让我既感受到了青岛的文化魅力,也体验到了青岛博物馆的时尚活力。 ”

历史遗存的青岛市体育场入口处立柱顶端的灯罩。

近几年,我市开展了博物馆“进校园、进军警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的五进活动。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各类富有特色的博物馆日益成为未成年人的社会课堂、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以及文化旅游的新兴景点。青岛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徐仲伟之前在讲话中谈到,“青岛市体育场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市体育文化事业的新亮点。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