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为何恒大 两届冠军时隔四年再进亚冠四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21 11:15  

赛季前并不被看好的恒大,如今在中超和亚冠两条战线上都有争冠希望。新华社发

同样是1比1的比分,广州恒大在客场淘汰鹿岛鹿角晋级,上海上港则因客场进球少而倒在浦和红钻面前。这也刚好印证了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首回合赛后所说的,“0比0总比2比2要好。 ”同样是中超霸主级别的球队,同样是与日本J联赛球队进行交手,恒大与上港却交出了截然不同的成绩单。除了运气这类不可控因素之外,两队的差别究竟存在于哪些环节?

引援钱不白花 实力此消彼长

亚冠东亚区半决赛次回合下半场,被逼入绝境的卫冕冠军鹿岛鹿角展现出了巨大且惊人的能量。他们将昔日的“中超七冠王”恒大长时间挤压在本方半场承受狂轰滥炸,甚至一度连球权都争抢不到,这种“屈辱”大概恒大只有在世俱杯上面对拜仁和巴萨时才体会到过。

亚冠联赛作为全亚洲水平最高的俱乐部赛事,四场东亚区半决赛如同镜子一般,照出了各队综合实力上的差距。中国本土球员在技术能力、战术素养、配合意识等方面,与日本本土球员存在明显差距,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就中超双雄一留一走这个结果来说,恒大的确有比上港更值得晋级的理由。

从2018赛季中期开始,恒大已经恢复在转会市场上“不差钱”的作风。今年年初,恒大在冬窗期间的投入冠绝整个世界足坛,其打算在中超、亚冠“收复失地”,同时为国足归化球员做准备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毫无疑问,职业足球就是可以通过投入金钱引进强援,达到迅速提升球队战斗力的效果。如此“加法效应”不仅让恒大在中超赛场轻松打趴了意图“篡位”的上港和国安,还一举扭转了此前三个赛季连续无缘亚冠四强的颓势。

相比之下,上港在最近两个赛季的冬窗连续“零引援”。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单赛季打进27球的中超历史最佳射手武磊送去西甲完成留洋梦想。尽管上港一直在努力进行内部挖潜,但整体实力还是不可避免地走了下坡路。今年夏天,上港在“国家队利益至上”的背景下放走中锋艾克森 (曾用名 “埃尔克森”),阿瑙托维奇的到来又在某种程度上搅乱了上港原有的战术体系。两边一加一减,此消彼长,上港只能目送着恒大在亚冠赛场成为中超的代表。

板凳深度悬殊 影响“续航能力”

亚冠踢到淘汰赛阶段,几乎每支球队都会面临主力阵容人困马乏、专注度下降的情况。此时,各队比拼的往往是板凳深度。轮转队员的综合实力、替补球员融入比赛节奏的快慢,经常会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胜负手”。

同样是亚冠东亚区半决赛,同样是第二回合出征日本,恒大的替补球员梅方、韦世豪、张修维、徐新、郜林、刘殿座和钟义浩,个个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本赛季多在中超担任替补的老将郑智、曾诚,在亚冠关键战役中首发出场依旧表现出色,这足以证明恒大的主力和替补实力相当接近。

反观上港,徐根宝的“崇明岛一期”球员一直是雷打不动的主力。新人虽然偶有亮眼表现,但整体实力与老将相比还是有明显的差距。在最近这场亚冠比赛中,上港的替补阵容包含张卫、李浩文、魏震、林创益、傅欢、陈威和陈彬彬。无论是整体战斗值还是个人能力,他们都难以企及恒大。林创益就是上港板凳深度的缩影,这位从2013赛季效力至今的进攻型中场、上港第一替补,迄今已经踢了100场中超比赛,进球数却依然为0。

我们姑且不去讨论恒大的这条“板凳”是怎么组装起来的,必须承认的一点是,恒大的板凳深度远远甩开上港乃至国安、鲁能等中超强队一大截。在国安、鲁能相继退出亚冠的争夺后,板凳深度不足的上港在应付三线作战时也显现出了吃力的状态,唯独恒大还能扛着中超的大旗向前进。

易躲上港明枪 难防恒大暗箭

尽管没有打破中超球队在鹿岛鹿角的 “魔鬼主场”从未赢过球的魔咒,但一场有客场进球的平局足以让恒大淘汰对手,晋级亚冠东亚区决赛。 2017年,恒大同样是以客场进球的优势淘汰鹿岛鹿角,挺进了东亚区四强。最近八年,中超球队一共在亚冠淘汰赛中与日本球队交手12次。结果,只有恒大上演“七连杀”,上港则在2016赛季淘汰过东京FC,其余4次全都是日本球队晋级。换句话说,无论是从退敌数量还是效率,恒大都是当之无愧的中超“抗日先锋”。

为什么交出如此漂亮答卷的是恒大,而非上港或是国安、鲁能等其他中超球队?除了实力,心态也是尤为重要的。此番出征前,卡纳瓦罗不仅不给队员下指标,反而通过各种方式帮大家舒压。塔利斯卡在进球后之所以要穿过半个球场与卡纳瓦罗庆祝,是因为他明白,这粒进球离不开卡帅在自己状态不佳时的坚定不移的信任。越赢越稳,越稳越赢,这是只属于恒大的“精神胜利法”。

相反的,上港今年早早便公开表示对中超战略性放弃,希望投入更多精力在亚冠赛场以求有所突破,这在某种程度上会使队员在比赛里背上“精神包袱”。尽管他们去年尝到了中超冠军的滋味,但在当霸主这件事上,上港一无经验、二无决心,稍有不顺就想打退堂鼓、找台阶下,这显然不是一支擅打硬仗的队伍该有的心理状态。

行至亚冠东亚区决赛,恒大依旧展现出“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态度。卡纳瓦罗笑着说,“都到这里了,就享受(比赛)吧!继续踢下去,看看结果如何。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恒大怎么可能对队史第三座亚冠冠军奖杯没有期待?但比起思想上的弦紧绷到快要断掉的上港,“绵里藏针”的恒大才更有机会享受胜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