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多多社交让你远离老年痴呆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社交生活与年轻时相比往往会有所减少。虽然偶尔在周五晚上蜷缩在沙发里没什么不对,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50多岁和60多岁时保持积极的社交生活有助于降低一个人以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伦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进行的这项追踪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早期的经常性社会接触会减少一个人在老年时患痴呆症的几率。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安德鲁·索默拉德博士说道:“痴呆症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健康挑战,预计到2021年,英国将有100万人患上痴呆症。但我们也知道,其中三分之一的病例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发现,中年和晚年的社交活动似乎可以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这一发现可以为降低患痴呆症风险的策略提供依据,同时也为促进社区联系和排遣孤独提供了另一个合理理由。”

研究人员使用了之前一项研究收集的数据,这项研究包括10228名参与者,他们在1985年到2013年之间接受了六次调查,调查内容涉及他们的社交习惯、与朋友联系的频率等。每个参与者还从1997年开始完成了年度认知评估,研究人员跟踪每个人的医疗记录直到2017年,以查明他们是否患有痴呆症。这项研究重点关注了50岁、60岁和70岁时人们的社交水平与痴呆症诊断之间的关系。更具体地说,他们在考虑了诸如教育、婚姻状况等外部因素后,观察社交活动是否与智力下降有关。

分析显示,60岁时积极的社交活动确实能显著降低以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研究发现,一个在60岁时几乎每天都与朋友见面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比那些每两个月只与几个朋友见面几次的人低12%。50岁和70岁时的社交行为与晚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也有类似的联系。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些联系并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性,但他们仍然坚持认为,从认知健康的角度来看,任何年龄段的社交行为都是有益的。

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了社交接触和心理认知之间的积极联系,但是这些研究并没有涉及如此长的时间跨度。这项研究所包含的长达数十年的随访时间使它成为迄今为止最确定的证据,证明保持社交活动确实可以预防痴呆。

至于为什么社交有助于延缓老年痴呆症,研究小组提出了一些理论。资深作者吉尔·利文斯顿教授评论说道:“参与社交活动的人会锻炼记忆和语言等认知技能,这可能有助于他们形成认知储备。虽然这可能不会阻止他们大脑的变化,但认知储备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年龄的影响,并延缓痴呆症的到来。花更多的时间和朋友在一起对心理健康也有好处,这也可以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