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红色教育不能有“打卡”心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临近,红色教育随之升温。大量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精神,触碰澎湃初心。就拿刚刚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香山革命纪念地来说,八处革命旧址仅中秋三天小长假就接待了五万多人,十大本留言簿被写得满满当当。

红色教育基地红火起来,当然是好事。通过文献档案、影像视频,重温激情岁月,缅怀先辈事迹,对于每位参观者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红色资源不断被挖掘开发,红色教育基地日渐增多,摩肩接踵的人潮中,持有“打卡”心态的确有不少,在大门前拍张合影,便“党旗一收、四散而去”的支部也不在少数。上网一搜,随处可见的攻略指南,将“打卡”路线、最佳拍照点,介绍得明明白白。只求身到、不求心到,这样的红色教育多少有些变味。

红色教育沦为“到此一游”,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最根本的,恐怕在于心态没有摆正。或是想着“完成任务”,或是只图合影露脸,心思根本没放在学习体悟上。也有一些单位,将组织红色主题活动当成“例行公事”,觉得这是上面要求的“规定动作”,关键在“留痕”,人头凑齐、亮出党旗,或是穿上军装、唱了红歌就算“程序圆满”。而另一方面,现实情况也确实 “吓退”了不少真心学习者。每到节假日或重大时间节点,各大红色教育基地总是人满为患,所到之处往往没有细致的讲解、周到的服务,只有拥挤不堪的人群和维护秩序的口令。再珍贵的书卷、再动人的故事在这样的一片嘈杂中,怕也难让人驻足细品。

红色教育基地不是旅游景点,想要有所收获必须端正态度。走进纪念馆,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参观旧物,是为了从先辈处获得启迪。品味红色记忆,感悟峥嵘岁月,必须得“走心”。抗战老兵在老照片前驻足良久,眼含泪光;母亲握着年幼孩子的小手,一笔一画写下“祖国生日快乐”,这样动人的场景背后是心有所感。静静聆听,细细品味,将自己融入到那些过往的历史中,才能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才能知晓未来该走向何处。

参观要“走心”,组织布展更得“用心”。在特殊节点,提前增设服务,疏解人流、避免“扎堆”,让参观者有更好的体验,再去谈获得感才有意义。而更为重要的是将功夫用在“平时”。红色教育的方式不止一种,相比于提供拍照场地、机械背诵讲稿这些“套路”,利用先进技术,主动探索灵活生动的展陈方式,打造真实可感的现场体验等,或许更能打动人心。总之,不让红色教育流于形式,还需要多动脑筋、多花心思。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才能不忘初心,扎实走好逐梦新征程。(郑宇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