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结局 令人唏嘘 足协昨宣布希丁克不再担任国奥主帅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20 13:07  

10月份的万州四国赛开战在即,东道主中国国奥队的主帅希丁克却提前丢掉了“指挥棒”。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上任才满一年的希丁克将不再担任国奥主帅一职,导致这一变故的直接原因是其率领国奥在最近的热身赛中平朝鲜、负越南,但主要原因还是中国足协对希丁克在任期间的工作态度和训练成果非常不满。

重磅

希丁克下课郝伟暂掌国奥帅印

在前不久结束的黄石邀请赛上,希丁克执教的国奥队先是以1比1勉强逼平朝鲜队,之后又以0比2完败于越南队。倘若不是同期有世界杯惨遭滑铁卢的中国男篮在前面“挡枪”,国奥如此糟糕的表现一定会掀起骂潮。热身赛结束后,希丁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愿为中国队打进奥运会倾尽所有。 ”可现如今,中国足协拒绝再给其机会了。

18日深夜,已有媒体爆料称足协对希丁克失去信任,并且正在与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就其是否会继续执教而进行商讨。而在上周,国奥助理教练孙继海已经递交辞呈。昨天下午,足协在官方确认希丁克下课的同时,还宣布下期集训将由前中国女足主帅郝伟担任执行教练,负责球队的组建、训练以及出战万州四国赛,前国足主帅高洪波担任备战组组长。

去年9月,希丁克在上任之初曾透露过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细节,“奥运会预选赛从2019年3月开始,如果我们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我就将继续带队;一旦没能从预选赛中出线,那我便会下课。 ”结果,荷兰人虽然率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出线任务,但依旧没能保住帅位。有媒体计算过,希丁克的年薪是350万欧元,足协如果要提前与其解约,至少需要支付其半年的薪水也就是1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00万元),违约金的数额则不得而知。

内幕

战绩不佳且消极怠工惹怒足协

作为曾经带领韩国国家队闯进过世界杯四强的“神奇教练”,73岁高龄的希丁克决定结束两年赋闲生活而重新出山。今年年初,他率队在奥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分别以5比0战胜老挝、8比0击败菲律宾、2比2打平马来西亚。不过,“虐菜”的表现并不具备多少代表性。在6月的土伦杯比赛中,国奥队在与爱尔兰、巴林、墨西哥、智利交手时仅取得一胜三负。9月的黄石邀请赛,国奥队面对弱旅却一胜难求。

除了成绩不理想,希丁克上任以来种种不负责任的举动,或许才是真正让足协重新审视他的关键。由于右膝患有比较严重的关节炎,希丁克近一年来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荷兰老家养病,连为队伍挑选球员都全权交由助理教练处理。没想到后者更加消极怠工,本赛季迄今现场观看的联赛场次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这直接导致许多在联赛中表现不俗的球员始终没有机会入选国奥队,频繁入选的反而是在联赛中根本无缘出场的球员。

另外,希丁克在上任以来每每分析球队的败因,都将矛头指向中国的青训及管理,“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在足球管理和青训教练提高上。所以,队员在高强度比赛中发挥得不尽如人意也是正常的。 ”此话虽然说得在理,但作为球队主帅,希丁克此举难免有“甩锅”嫌疑。

无奈

换帅时机不好但国奥已等不起

据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国奥球员在得知希丁克下课的消息后,情绪低落的同时也产生了对未来的质疑。甚至有球员直言,“是不是换了教练就一定能把球队带好? ”“距离比赛时间太短了,然而熟悉球队的人又都要走了……”资深媒体人李璇则认为,希丁克的帅位危机应当发生在黄石邀请赛之前,而不是现在,除非足协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带队人选。当初足协甚至动过亚洲杯后让希丁克取代里皮的念头,现在变成这样,实在是“请也武断,换更随便”。

该媒体人质疑换帅的时机是有依据的,距离明年1月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暨U23亚洲杯决赛阶段开打只剩3个多月,换帅无疑会给国奥队原本就困难重重的冲奥之路再蒙上了一层阴影。充沛的体能、顽强的信念、完整的阵容和成熟的技战术体系,这些强队所必须的特点在如今这支国奥队身上几乎很难找见。

正如《每日新报》所言,“在奥预赛出线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放手一搏也是必须的。虽然不能指望靠换帅短时间提升队伍实力,但至少可以换一种氛围,让队伍重回正轨。 ”在男子三大球中,中国男篮和男排都只剩通过落选赛争取奥运会门票的机会了。本就实力平庸又遭遇“内耗”的男足,还有可能创造奇迹吗?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