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处地理坐标,历史上几番登场,均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20 10:35  

有的地理坐标,只需一天,就能铭刻于史册。

有的地理坐标,在历史几番登场,均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丹山,位居青岛咽喉要地,其峰不在险,而在要。在青岛的百年历史上,它貌不惊人,却举足轻重!

它曾经在枪林弹雨中见证新篇章的开启,如今也在国泰民安中目睹这座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成长伟力。

斗转星移,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个年头。

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攻占青岛。这座海滨港口城市,从此告别了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开启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回首70年前的战火硝烟,一场关键战役不得不提。

在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跨过长江,向全国进军的重要时刻,毛泽东为解放青岛亲笔起草命令。1949年5月,青即战役一触即发!

当年5月26日,人民解放军击破了国民党青岛北部防线。5月27日,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二军94师奉命直逼驯虎山高地。5月29日凌晨,人民解放军将守敌全部歼灭,乘胜收复城阳火车站、女姑口火车站等地,直逼丹山要地。

丹山在军事上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日德战争中,就是重要的外围防线。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丹山的战略意义更重——当时的青即公路就丹山脚下经过,丹山就如同青岛的北大门。

失去丹山,敌人将无险可守,整个青岛完全向解放军敞开。丹山成为当时国民党军队守备青岛的重要军事防线。

1

在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咽喉要地,一场至关重要的战斗打响了!

在强大攻势下,解放军于6月1日全歼守敌,将红旗插上丹山顶峰。当日晚8时,李村解放,大军直入市区。6月2日,青岛解放!

以此为始,青岛迎来城市浴火重生后新的朝阳。

如今的青岛,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 ,也是山东省经济中心、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家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

重要的历史节点,往往标注时间的分量,确立道路的坐标,导引前进的方向。

70年后,青岛GDP已迈入“万亿俱乐部”,成为继北京、天津后的北方第三城。今年7月,“南深圳,北青岛”两大示范区同框,青岛承担起国之重任!

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空间管理上的高质量制度设计与政策支撑。青岛依托“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发展思路,构建覆盖全域、面向未来城市群主体形态的全新城市空间战略。

在全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视角下,大青岛的城市空间加速向北延伸,高质量发展要素一路向北汇聚。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经济生长轴,如北京的长安街、深圳的深南大道。在青岛向北挺进的大势之下,没有哪条路比黑龙江路更适合做青岛的经济生长轴。

从新都心的强势崛起,再到东李的异军突起,一个个城市生长的奇迹,成为黑龙江路作为青岛经济生长轴的有力注脚,更是青岛北上的强力背书。

这条经济生长轴的风驰电掣之速,气贯长虹之势,让很多青岛人瞠目结舌,措手不及。电光石火之间,它已越过了金水路、下王埠,一路生长到了北起丹山南,南至夏庄口,东西跨越黑龙江路、王沙路的丹山片区。

眼下的丹山,就像70年前一样,再次成为这座城市的焦点。

8月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评述出炉,丹山片区所在的夏庄街道,PM10浓度由好到差排名位居青岛141个镇街第一位!PM2.5的排名则稍逊海边的八大峡街道,位列全市第二。“天然氧吧”名不虚传。

2

片区位于崂山山脉西麓,坐揽丹山、太和山、卧龙山山景,生态环境适宜;临近崂山水库、太和水库、白沙河、源头河,可说山水相依;周边樱桃、葡萄、草莓等生态园林立,住在城区可尽享田园。

完善的交通网络,将丹山片区与青岛各地紧密相连。从这里开车到市南市北只需三四十分钟,去最近的购物中心只需片刻。这里曾经是“青漂”刚需的外溢 ,如今已经是主城区的组成部分。

3

鑫江·华府

“樱花落尽逐香尘,此际丹山浩荡春;万顷胭脂千岭雪,艳阳烘醉白头人。”

这是清末诗人杨云史的《游丹山诗》。丹山周围多种果树,阳春三月,桃红李白,漫山遍野,灿烂如锦,构成“丹丘春赏”名景,1936与“飞阁回澜”“穹台窥象”“汇滨垂钓”“琴屿飘灯”等一道,被评为青岛十景之一。

生活在83年前的青岛,春游丹山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而如今,栖居丹山正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

4

鑫江·合院

在青岛城市北上的进程中,山水资源丰富的丹山片区犹如项链上的一抹翡翠流光,倍受鑫江、天泰、海信、中铁、城建、龙湖、佳兆业等诸多开发商珍惜,片区内大盘林立,产品线不断升级,洋房和别墅产品明显增加。“丹山墅群”已成规模,大有与八大关万国建筑群遥相呼应之势。

5

眼下,鑫江集团旗下的鑫江华府、鑫江合院、鑫江桂花园、鑫江玫瑰园、鑫江水青花都2.0为代表的五盘齐发,以湖景小高层、山景洋房、山水别墅全周期产品系,迎接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的“改善族”的纷至沓来。

青岛主城,已至丹山。这在老青岛们扎堆般的“用脚投票”中,一次又一次得到印证。

本月初,在位于城阳区的鑫江温德姆酒店内,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盛大启幕,青岛全力打造中韩交流合作的“国际客厅”。在数百位韩商和媒体人的眼中,酒店所在的丹山片区承载了他们对青岛的第一印象。片区内多座低密度园林生态大盘,更显得青岛城市风姿绰约。

6

一位多次来青采访的上海记者直言,如果他来青岛安家栖居,相比较高新区,以及更北的胶州、即墨等地的新兴片区,将家安在丹山片区将是最佳选择。“区域配套已经齐备,活脱脱的主城生活。”

人是外地人,事却看得准。得益于鑫江集团的多年深耕,丹山片区的城市配套已成熟完善——

2001年,鑫江自来水供水公司成立,惠及周边多个社区;2008年,鑫江集团又成立安泰热力公司,暖气直通到家,片区居民过上暖冬。

7

2006年6月,鑫江温德姆酒店开始建设,18个月后的2008年1月,城阳区有了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出席上合峰会的巴基斯坦总统一行即下榻于此。

2012年7月鑫江东方城开门纳客。其北接万象汇助阵的正阳路大商圈,南临李沧商区,三点一线,穿起青岛北部消费大通道。

8

沿着黑龙江路回头看,新都心已开建河西中学,李沧区也在加速补强东李、金水路区域的教育短板。在老城区空间饱和,主城区向北挺进的快速发展期,人口集中度的提高势必引发产业转移、交通改善、配套完善、城市环境焕新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这种连锁反应速度之快,往往出乎意料。对于基础条件已臻成熟的丹山片区来说,其完善速度无疑会更加迅猛。等到一切都瓜熟蒂落之时,区域价值必然已高抬腿,上台阶,迈入新的量级。

青岛向北的脚步,只会在丹山稍作停留,之后会继续向北呼啸而去,这是城市成长的必然趋势。

这停留的片刻,就是拥抱丹山片区的最后窗口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