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共享停车亟待破坎前行

这段时间,全国不少地方频频探索共享停车的实招、妙招,随着共享停车市场扩大,一些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部分地区的鼓励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业主和物业对使用安全仍有较大忧虑,缺乏规模甚至让一些地区的共享停车市场开始萎缩。

借助互联网的崛起以及共享理念的深入人心,共享停车不单是很新潮的字眼,更可以成为纾解停车难的有力渠道,进一步而言也是盘活现有的停车位资源的有效举措。可以说,将共享停车做实做好是惠利各方的好事。

近年来,许多地方对发展共享停车予以积极支持。2018年,北京市立法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2017年至2018年,由上海市交通委牵头的“创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已累计建设333个项目、落实约1.35万个共享泊位。从技术层面看,ETCP、有位停车、车位分享等数十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已经上线。

不过,共享停车在前行中并非一帆风顺,共享停车要实现向好发展,还亟待破坎前行。

政策上的给力是首要的。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城市的停车情况非常复杂,鼓励共享停车的原则性政策迟迟难以细化落地。所以,从这一层面来讲,城市管理者当认识到共享停车所带来的综合效应,应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尊重民意与市场规律,为共享停车的发展提供可靠而宽松的外部环境,以适应民之所需。

比如,河南省公安厅表示将积极助推发展“共享停车”经济,鼓励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方式,实现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车位信息共享,推动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的停车位对外开放,通过时空置换,挖掘有限停车资源。可以说,有了官方的支持以及社会力量的介入,共享停车才能实现长足发展。

另外,应筑牢使用安全之基。共享停车的核心是建立有效的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城市的停车资源。使用安全是共享停车发展的基础,而要真正实现使用安全,除去平台企业有必要将提升使用安全作为研发重点,也需要从城市治理角度入手,合力而为,毕竟,共享经济离不开共同治理与共同维护。(北京青年报 李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