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工艺描述不清、噪声评价不全...这些环评机构怎么了?

核心提示: 工艺描述不清、噪声评价不全、内容分析不完整……这些问题,竟然出现在动辄几十页甚至近百页的环评报告中。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因在抽查考核中存在问题,多家环评机构被公开通报。而这,已不是该局第一次通报出问题的环评机构了。

工艺描述不清、噪声评价不全、内容分析不完整……这些问题,竟然出现在动辄几十页甚至近百页的环评报告中。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因在抽查考核中存在问题,多家环评机构被公开通报。而这,已不是该局第一次通报出问题的环评机构了。本应是项目建设的前置环节,为何环评机构却屡屡出现这种“低级”错误。

发布

9家环评单位存问题被通报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对在我市开展环评技术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市生态环境局晒出了抽查的84家在青开展业务的环评技术服务单位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情况考核“成绩单”。按照相关规定,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专家盲审方式,对84家在青开展业务的环评技术服务单位2018年度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进行了抽查考核,共抽查环境影响报告书36件、环境影响报告表110件。其中,有9家单位及14名环评工程师编制的10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存在较大问题,予以通报批评并分别作出时间不等的限期整改处理。整改期间,我市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和技术评估机构对受理责令限期整改的环评技术服务单位、环评工程师作为编制主持人和主要编制人员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申请将从严审核审查。整改期满后,相应环评技术服务单位应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处理通报情况将录入青岛市环评技术服务单位及环评工程师诚信系统。对涉嫌违反规定的予以立案调查。

说法

环评关系项目选址等方面

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是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生态环保监管的一项重要措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项目选址建设和环保措施的落实,也影响了生态环境部门环评审批效率。一个项目能不能建设、建设时应注意哪些环境问题、要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解决……这些问题,都是环评应该解决或提供答案的。因此,国家对环评有严格要求,想要开展环评工作的机构和个人,也要经过严格考核,拿到资质后才能开展相应工作。在对2017年在青环评机构抽查考核时发现,有5家环评机构、6名环评工程师因环评存在较大问题,被公开通报,其中一家环评机构和一名环评工程师,被给予责令整改一年的处罚。

调查

环评报告屡出“低级”错误

梳理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环评单位所存在问题, 工艺描述不清、噪声评价不全、内容分析不完整等“低级”错误多次出现。一本环评报告,通常都厚达几十页甚至近百页。其中,江苏嘉溢安全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环评报告,就存在缺特征因子沥青青烟、苯并芘环境背景监测和废气污染源监测内容;沥青烟废气经二次燃烧处理达标排放的依据不足;废气评价标准有误;防护距离确定未考虑特征因子;未介绍项目周边市政设施配套情况。江苏盛立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编制的环评报告,存在稀料用量太少,不合理;工程分析不完善;废气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核算不准确;废气净化措施的有机物净化效率依据不充分;废气污染物达标分析论证不充分;监测计划不规范。深圳鹏达信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环评报告,存在医院门诊废水应属“医疗废水”,按生活污水直排下水道有误;产排污环节不全;厂界噪声标准有误;监测计划中的污水处理站监测的频次、采样时间等未按照要求执行。青岛洁瑞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环评报告,存在处理有机废气的酶降解技术可行性论证不足;工程分析中产污环节不全面;部分工艺过程介绍不清晰;特征污染因子确定前后多处不一致;未进行项目产业政策、规划及相关文件符合性分析。记者就环评问题,电话联系上了青岛洁瑞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刚表明采访目的,对方便挂断了电话。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