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树师德 铸师魂丨王晓峰:辛勤育人立杏坛 不忘初心育桃李

不忘初心

从教18年,她始终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忠诚与热爱,耕耘杏坛,无怨无悔,倾毕生智慧,育满园桃李。她就是青岛市城阳第八中学语文教师王晓峰。今天,请跟随我们走进城阳八中,了解这位敬业、勤业、乐业的教师,感受她孜孜不倦、勤勉育人的高尚情怀。

微信图片_20190916182600

敬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早上5点多起床,6:30前进校门,5分钟后,王晓峰准时出现在城阳八中八年级的走廊,开启了一天的第一项工作—早间巡视。巡视至少三轮,一轮是早间准备,迎接学生到校,查看班级卫生是否整洁,班级是否开窗通风等;二轮是清点人数,确保学生第一时间安全到校;三轮是指导学生规范学习。“巡视主要是看看学生们的学习状态,新学期开始,要让学生们收好心,好迎接新一轮的学习。”早上赶了一路,再加上几圈转下来,她的额头微微渗出了汗水。

王晓峰已有18年的执教生涯,现任城阳八中八年级副教导主任,主持教导处工作,同时肩负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紧张忙碌的生活早已成为日常。

“三年前升任副教导主任,最大的感觉就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里害怕辜负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与期望。”王晓峰说,刚开始接手时很多事情不懂,晚上周末加班是常态。“当时有不懂的就向校长请教,晚上十一点半了校长还接我们的电话,十分耐心地指导我。”王晓峰笑着说。

在实际工作中,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骨干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在教育教学还是在课程改革中,她都努力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并且经常和年轻教师交流,在指导他们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更多教育理论知识。多年以来,王晓峰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奖,参加“国家十二五语文课题研究”,并成功举办阅读多元化讲座,多次举行区级公开课,在区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916182609

勤业:学生为本 因材施教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课前制作课件,内容从生字学习到整体内容到细节探讨一应俱全,但往往出现教师牵着学生走的情况。去年,城阳八中实施“集备”(教师集体备课)和“一科一模”,由老师教为主体变为学生学为主体,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对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王晓峰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民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努力创新,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语文教学,这是一门人文性极强的科目。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得成为水的源泉。”这是王晓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因此,她在课下十分注重自己的知识积累,大量翻阅课外资料,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备课的同时,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课前充分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了解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分析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可能会有哪些困难,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916182605

乐业:亲其师,信其道

班主任的工作,担负着学生的成长之责,王晓峰深知责任重大,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三四年前的九月,也是一个新学年的开始。王晓峰接手的新班级中有位男同学是个出了名的不服管的“刺儿头”,常常惹事情,自然成为了各科老师的重点管理对象。

“初二的学生生理心理都有新的变化,叛逆是正常现象,作为教师不能与学生硬着来,而要因势利导,引导学生走正途。”王晓峰说,她在日常生活中交给这位男生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在完成度高的情况下及时给予嘉奖,同时耐心教导、赏罚分明。时间一久,她的真诚和行动深深地打动和感化这位男生,从此这个学生再也没有“自暴自弃”,在后面的学习生活中成了一个不捣乱的好学生。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理想与信念,最美好之处是用切切实实的行动去实现。王晓峰说,作为一名教师,最好的实现,便是学生的成长。作为老师,她真实地感受到为人师者的成就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也让她收获了来自学生们的维护与爱,所带班级的学生都称呼她为“知心妈妈”,这让她在敬业、专业的同时,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且行且思且珍惜,笃守杏坛做自己。”王晓峰说,她非常感谢一路走来给她帮助与支持的每一个人,她把这些支持和帮助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教书育人之路上探寻着、求索着、奉献着,用不倦的热情在神圣的教育天空中书写更为灿烂的一笔。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