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青岛“高企”20强发布

日前,我市举行2019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颁奖仪式,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的获奖企业榜单揭晓,同时发布《2019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简称“报告”),此报告把握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对高科技企业发展历程和现状做出了分析,详尽解析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活动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德勤中国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和德勤(青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

高科技高成长20强企业出炉

会上,同步发布的是2019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榜单。榜单显示,来自智能制造、生命科学、软件、互联网等领域的青岛企业异军突起。

“青岛20强”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规模超过亿元,所有企业在三年内都实现了收入翻番。三甲企业分别为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家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青岛库曼电器有限公司,过去三年的绝对增长率分别为2454%、1751%和1275%。

20强企业中11家来自智能制造行业,比去年增长2家,显示出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后劲”。此外,环保科技行业位列第二,互联网、软件、生物技术行业平分秋色。

智能制造企业异军突起

从榜单来看,荣登本年度“青岛20强”三甲的企业分别为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家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库曼电器有限公司。它们在过去三年的绝对增长率分别为2454%、1751%和1275%。此外,在今年入选“青岛20强”的企业中,来自智能制造产业的企业异军突起,占到了8家,其余企业分别来自生命科学、软件、互联网等领域。

此外,有20家表现优秀且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入选“青岛明日之星”,产业分布均匀,来自机器人、互联网、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等10个产业。

据悉,青岛20强企业将自动成为中国50强及亚太500强项目之候选企业,青岛明日之星企业将自动成为中国明日之星候选企业,将于今年11月与来自全国其他城市的入围企业一起,参与全国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角逐。

新技术是保证创新的关键

报告指出,77%的受访企业认为,领先的产品与服务始终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趋势下,具备清晰的核心价值和战略是企业获得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

报告显示,在创新策略上,受访企业普遍认为采用新技术是保证创新先进性的重要条件。调查显示,84%的企业为了保持领先所选择的创新策略是“关注并采用新技术以保证创新先进性”,其次是始终围绕客户需要来创新(70%)、为了完成创新目标,吸纳高新技术创新人才则排在第三位(67%)。青岛市高科技企业已经充分理解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对如何有效进行技术创新也有清晰的认识。

77%的受访企业认为,领先的产品与服务始终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趋势下,具备清晰的核心价值和战略是企业获得跨越发展的关键因素。

人才成本成为压力

其中,54%的企业认为过高的人力成本会在未来两年对公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与全国其他先进地区相比,青岛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稍显逊色,因此不少企业表示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是在人力资源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67%),全国平均水平为60%。

报告指出,38%的受访企业认为“生产、业务与IT系统的结合度较低”是企业在创新方面遇到的最大挑战,除此之外,客户对新模式、新技术接受程度低(38%)、创新投入不足(如缺乏稳定现金流支持)(35%)等也是企业在创新道路上普遍遇到的问题。

青企上市、融资意愿不高

报告还显示,青岛企业的并购、融资和上市意愿比较保守。超过半数的被调查青岛企业表示暂时没有并购计划(59%),全国平均水平为51%。同样超过半数的被调查青岛企业暂时没有私募股权融资计划(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并且有计划融资的企业融资数额不高,接近40%的青岛企业计划融资额在1亿元以内。

此外,66%的青岛企业表示暂时没有IPO计划,愿意前往海外资本市场IPO的企业比例只有2%。反观全国范围,60%的企业有IPO计划,且11%的企业希望前往海外资本市场,这说明青岛企业在资本化、国际化方面需要加强。

政府需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

“通过此次评选活动,我们看到,坚持不懈的产品创新确实让企业的价值得到了提升,但同时也发现了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的不足,如果能够施行管理创新,势必将让企业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项目负责人解彦峰表示,企业的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企业在扩张规模的同时,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投入,厚积薄发,最终实现持续的价值创造。此外,他还谈到,希望企业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在技术与管理能力层面厚积薄发,坚持商业的本质与初心,期待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在时代大潮中谱写商业传奇。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