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举行青岛市“彩虹伞·青少年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

    更新时间:2019-09-13 11:48  

为了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反对校园欺凌、加强心理疏导、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9月12日下午,由共青团青岛市委、共青团市北区委、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青岛市“彩虹伞•青少年开学第一课”青少年禁毒防艾、校园欺凌暨心理疏导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五十三中举行。共青团青岛市委、共青团市北区委、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等有关同志以及青岛五十三中16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由学生代表带来了《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朗诵、《反校园欺凌三字歌》表演,随后学生们聆听了由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创始人,市北公安分局镇江路派出所副所长康龙带来的“开学第一课”《让规则在青春中闪光》。

最后,与会领导和学生共同在书写有“禁毒防艾 珍爱生命”、“反校园欺凌 建平安校园”、“打开心灵 沐浴阳光”的横幅上签名,承诺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随后,与会领导们一同参观了五十三中“拒绝毒品 珍爱生命”、“反校园欺凌 建平安校园”、“打开心灵 沐浴阳光”学生手抄报作品展。

活动最后,在座学生来到操场,参与了由社会公益组织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进行的心肺复苏、结绳自救、灭火器的使用、烟雾逃生四项自护模拟演练。在演练过程中,培训人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脏骤停的原因和心肺复苏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负责培训人员结合理论知识对同学们进行了多次示范性操作,使参训同学对心肺复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经过简单的培训,同学掌握了心肺复苏、结绳自救的基本操作方法,学会了使用灭火器、掌握了烟雾逃生的要领,此次演练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共青团市北区委积极联合相关部门,为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强化了同学们的应急能力和现场急救技能,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后期,团区委将积极开展禁毒防艾、反校园欺凌、心理疏导等各类青少年法治自护教育活动,为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与自护能力,共同撑起美丽安全的“彩虹伞”。(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朱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