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鲁海先生走了!有问必答的"青岛百科全书"终止了问答

核心提示: 青岛文史专家,原青岛市图书馆馆长鲁海,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9月10日在青岛逝世,享年87周岁。他的告别会9月12日上午举行,遵照遗嘱并未宣扬,只有亲朋挚友前往,一如他的离开,戛然而止,悄然而逝,唯恐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

青岛文史专家,原青岛市图书馆馆长鲁海,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9月10日在青岛逝世,享年87周岁。他的告别会9月12日上午举行,遵照遗嘱并未宣扬,只有亲朋挚友前往,一如他的离开,戛然而止,悄然而逝,唯恐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

对于大多数青岛人而言,鲁海不仅是一位老图书馆人,更是那个青岛故事的亲历者和讲述者,一本有问必答的“青岛百科全书”。现在,这本有问必答的“青岛百科全书”终于终止了问答。

20190912_1568264219_1443666129.jpg

鲁海,1932年2月出生,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进入青岛市图书馆工作,在市图书馆馆长于婧的记忆中,老馆长无疑是专家学者型的领导典范,“白手起家”地将青岛的图书馆事业带入新征程。他曾先后在外借部、科技服务部、参考咨询部、辅导部、采编部等多个部门工作,并于1984年9月至1989年10月任青岛市图书馆馆长,此后担任青岛市图书馆名誉馆长。“这位德高望重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青岛市图书馆馆长后,特别重视图书馆专业教育:主持成立了青岛市图书馆学会;创办了青岛市图书馆业余专科学校,青岛市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及公共图书馆众多图书馆业务骨干均曾在此学习,有效提升了青岛市图书馆界的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

不仅如此,他还在青岛广播电视大学争取设立了图书馆专业,开展图书馆专业教育,对图书馆队伍的专业化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大力挖掘图书馆内在功能,提升图书馆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为工商企业及市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文献资料。于婧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旺盛,而获取信息的渠道又十分匮乏,那时的图书馆,无疑就成为青岛市民还有各大企业、科技人员阅读、积累知识和信息的最集中的渠道。

也是在鲁海任馆长时,开始在图书馆之外设立图书服务流动点,开展图书流动服务,众多服务举措的推出,有效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服务水平。对内,还是馆长鲁海,制定并实施了一大批图书馆规范化管理制度,使市图书馆逐渐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道路。

于婧告诉记者,做人做事都堪称楷模的老馆长,对于他们这些后辈可谓良师益友,受益终身。正是得益于他,为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业务基础。而他对于业务学术交流的注重,也为如她一样的继任者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去年,青岛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将不同行业的图书馆同业者集聚在一起,形成合力,正是得益于鲁海给予的“要带动整个青岛的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理念影响。

2.jpg

对于更多青岛人来说,对鲁海的了解更主要的则是退休之后的他。在他们心目中,鲁老就是这座城市历史沧桑的代言人,而他的著作等身的文史系著书立说,就是这座城市记忆的见证。在今天上午的告别会上,青岛出版社总编辑刘咏怆然在侧。他回忆起1996年第一次与鲁海接触的情形,那时他在做一套有关青岛的旅游主题丛书,其中有一本《青岛名人游踪》由鲁老撰写。“我深深觉得,一个城市需要有这样一位文化老人,他与这座城市一同成长,他关注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研究整理有关它的所有历史文献,他为这座城市鼓与呼,从某种程度上成为政府部门的民间顾问与智囊,随时来电咨询某个地域、某座建筑的历史细节……他称得上是青岛历史文化的活字典。”

刘咏说,青岛这座城市有些特别,它的地方历史文化多是沉在人们记忆里的,早期的历史文献很少,在此种情形下,一位青岛生青岛长,擅于累积与沟沉城市历史的老人家,无异于“青岛的宝贝”。他记得这位退休之后几乎没有其他任何嗜好,唯独热衷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的老人家,在他不大的书房中,隐藏着许多有趣的信息,比如一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青岛电话号码本,其中详细记录了某位名流的住址,电话等信息……这些有趣的史料,常常是大学者不愿深耕,而小人物却做不来的研究,而鲁海先生尤其热衷于这种研究。他曾让同样研史的儿子开着车带他满街寻觅那些早已变更的地址,积累一手资料……那一幕幕有关热爱的和专注的场景,如今想来也让人不觉泪目。

前年,青岛出版社推出了一套《鲁海说青岛》丛书,共计11本,从老楼到老报到老校,不一而足。那也是鲁海最后一次步出家门,端坐在青岛新华书店书城的城市课堂,面对他的读者们,他在现场向后辈们发出邀请,邀大家一起来解答这座城市还未被破解的诸多历史之谜。

在刘咏看来,这些青岛早期的城市记忆,不算是纯粹的历史文化学术研究,要通俗一些,也因此受到更广泛的读者关注。出版社甚至收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反馈,有关青岛的历史正在不断地向更加具像的真实还原。这是鲁海作为经历者,同时也是研究者,为这座城市所做出的最大的贡献。

刘咏说,青岛出版社目前正在编辑出版鲁海先生的两部遗作,有关青岛的美术史话和40年代的文学创作。或许这将是老先生最后的有关这座城市的文史问答。

(记者 李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