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青岛在全国城市建设中创新提出“高效青岛”概念,以攻势作战的方式,瞄准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提速增效、法治政府建设和诚信政府建设四大攻坚战,着力提升企业投资贸易和个人工作生活便利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开启“秒批”时代

政务服务“秒批”,这个在过去想也不敢想的“梦幻场景”,在青岛正变成现实。

青岛以审批提速增效为关键,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秒批”等审批服务事项改革。8月13日,全国首家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试点运行,并于当天颁发了全国首张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的企业营业执照。这标志着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平台正式开启,企业设立登记真正实现了全程“零跑腿”“零见面”“零人工干预”。

目前,智能登记审批系统正在优化升级,将于9月底在青岛全面运行。届时,更多市民和企业将享受到这一流程再造带来的利好。据了解,该系统将后台人工预审、受理、核准三个审批环节缩减为系统自动审核一个环节,实现“三合一”,鼠标一点即可完成企业设立登记,达到精简登记材料、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时间的目标。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青岛把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头戏之一,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企业名称自动核准率达90%以上,“零见面”全程电子化应用率达72.06%,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青岛作为“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的市”被国务院表扬激励。

大数据赋能

引入新变量、新手段往往是突破瓶颈的有效手段。在大数据的赋能下,政务服务存在的难点、痛点正在被一一攻克。

近日,电子身份证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市民在办理212项政务服务事项时,只需手机出示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即可在线查验电子身份凭证并自动存档,不带身份证也能办事成为现实。

打破部门割据和行业壁垒,才能打通“信息孤岛”,促进互联互通、数据开放、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市大数据局组织对移动端政务服务进行规范整合,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APP,整合了30余个部门的190多项高频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键通办”。整合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公积金、婚姻、营业执照等13类证照信息,建成市民个人的“电子卡包”,实现了把证件“装”进手机。目前,“电子卡包”已接入电子身份证807万余个,电子驾驶证388万余个,电子行驶证366万余个,各类证照共计1600余万个。

以往,退休人员每年都需要在指定时间内进行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在青岛,这种“赶大集式”证明“我是我”的集中认证方式被颠覆。今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国首创社保资格待遇大数据认证信息平台。该平台充分整合了公安、民政、司法、银行、社保、交通、电信等9个领域30多个部门的信息资源,以及社区、药店等视频监控建立起大数据分析模式,实现了“静默”认证,实现了认证“零跑腿”。目前,青岛社保享受待遇人数200.67万人,此大数据平台已认证192.6万人,认证率达到95.98%。眼下,以“平台、服务、推演、测算、信用、开放”为主题的大数据应用布局基本形成,人社服务正在释放新活力。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因缺乏抵押和担保而带来的融资难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省首创政府、征信服务机构、担保公司、银行机构四方协作、风险共担的新型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由征信服务机构筛选优质企业并进行信用评价,各参与金融机构不得再要求企业提供额外的抵押、担保,开拓了企业信用融资新渠道。

“精微处”显功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在于“精微处”。为破解企业查询档案跑腿难题,7月23日,崂山区启动企业登记档案“微查询”秒批系统,在全省首创“掌上查档”新模式。在这一新模式下,企业负责人使用微信即可下载企业登记档案,档案自带登记机关查询章水印、防伪水印等,大幅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减轻窗口工作压力,同时也节省经费。据悉,这一新模式将于9月底在全市上线,还将同步提供执业律师、公检法部门查询通道,向全社会提供自助查询打印服务。

市场监管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往往对监管对象造成“意外伤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青岛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不予处罚清单》8月18日起实施,明码标价内容不完善但不引起消费者误解等30项“无心之失”将不再处罚。这是青岛和山东省市场监管领域内的首份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将不予处罚的事项具体化和标准化,给执法人员以明确指引,避免“一刀切”的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让执法“有温度”。

李沧区探索并完善以“服务到企业、服务到项目、服务到社区、服务到居民”为主要内容的“四到”工作,让服务更贴心。服务到企业,实现招商引资落地企业100%达到注册审批“零跑腿”。服务到项目,为重点建设项目破解100个审批和招投标方面的难题。服务到社区,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零跑腿”。服务到居民,力争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100%。

当前,市发展改革委以推动“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为抓手,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关键,以惠企利民政策为保障,努力实现“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这一目标。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