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G时代,让人工智能赋能数据产业

5G时代的全面开启,正在加速推进大数据、智慧互联等技术和应用的普及。企业如何更好地推进技术创新,实现共创共享共赢?日前,以“新时代聚焦新业态,新技术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山东建投科技第三届产品技术与行业应用交流会在岛城举办,本届交流会由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建投科技)主办,旨在展示新一代大数据应用、智慧互联、信息安全等科技,赋予政府、银行、投资机构及企业集团更多的发展新动能。现场,近百位行业专家共同开展创新产品技术与行业应用的头脑风暴,并就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前沿金融科技、核心品牌产品、新产品研发等进行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911162905

聚焦新业态,打造新动能

今年7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一时间,“南深圳,北青岛”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青岛的定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青岛的一块金字招牌,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在这样的定位下,该会议的召开,旨在让我市企业发展活力与发展动能升级迭代,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未来格局。在开幕式现场,市网信办副主任张理敬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和推广,数字经济的活力生机勃勃,加之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这也让青岛有了更多的机遇。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青岛市网信办、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等10余家政府部门,潍坊市联社、青岛银行、中农建交等近20家银行,海尔集团、青岛联通、青岛城投集团、海控集团等20多家企业客户以及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杭州海康威视、北京曙光信息、上海星环科技等30多家战略合作单位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参加了该交流会。

聚焦高新技术,重视“前瞻性”

在交流会的“专家行业前瞻”环节,各行业专家分别进行了“大数据智能应用解决方案”、“人力资源系统(EHR)解决方案”、“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及产品”等多个主题演讲及深度分析。专家们一致认为,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金融、交通、农业、水利等行业正发生了深刻变化;银行、政府、企业等主体运作模式产生了创新性变革;信息安全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各行业、各领域都迎来了历史性发展契机。

中科院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与安全信息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杨青教授及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段云博士率先分享了对未来科技发展的看法和观点。杨青教授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的研究,他的分享以“人工智能赋能数据产业:历史、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山东建投科技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保持着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共同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升级和行业应用的快速推广。

山东建投科技智慧交通方案解决团队负责人吴岩在现场作了“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及产品”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城市交通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有效解决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问题,国家和地区以及社会企业均积极探索智慧交通有效的方案和管理工具。发挥最大城市交通效能,建立人、车、路、环境协调运行的新一代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体系,实现城市交通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提高。“这个产业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5G和大数据让智慧交通更容易实现了。”

随后,北京建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英民以“人力资源系统(EHR)解决方案”为主题,对建投科技研发的国内最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分为六大板块进行了详细介绍。山东建投科技企业中台的资深顾问钟文就“企业中台及零售电商数字化建设”进行介绍,该系统解决了企业在数据化运营转型上的需求,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提高盈利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最后,会议谈及了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健全追溯大数据应用机制,建设统一可追溯的安全平台的市场需求越来越迫切。山东建投科技针对食品安全溯源以及农业智慧执法推出了一套完整平台。

5G时代,让大数据赋能更多行业

会上,山东建投科技资深大数据技术总监戴军以“大数据智能应用综合解决方案”为主题就行了演讲,他认为,大数据将是未来企业的必争之地,是企业的核心命题。 “数据很重要,但是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重要。”他表示,随着网络速率的不断提升以及各类应用的普及,网络上的数据流量与日俱增,这些数据中很多都是无效的数据。“5G来了之后,这一现象还会愈演愈烈,在数据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数据的价值密度也会不断降低。对于整个业界而言,如何在海量数据中找到有价值的数据,是不小的挑战。”

对数据的有效挖掘,能够在实现网络“可视化”的基础上,充分释放数据的价值。戴军认为,大数据分析的价值在于,数据的拥有者能够看到数据背后的东西,做出针对性的判断和应对,从而发挥数据的价值。

以工业互联网应用为例,某企业的管理者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订单多的时候,产品的良品率就会下降。该管理者试着改善流程,加强员工管理,都无法改变这一情况,直到借助大数据技术,才发现症结所在。通过在该企业生产车间的机床上安装传感器,并将一段时间的生产数据汇总分析后发现,在订单繁多、加班加点的时候,车间的工人为了提前下班,往往会调高机床的转速,加快产品生产的速度,而机床转速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产品的质量就会受到影响,良品率下降。

“上述问题很多企业都会遇到,这充分体现了‘可视’的意义。”在戴军看来,虽然在上述案例中,仅仅只是借助大数据改善了一个细节,让管理者能够全面、清晰、实时地“看到”机床的控制情况,但是却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而后续,企业还可以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完善生产流程,甚至为市场战略决策制定提供依据与支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