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树师德 筑师魂丨韩梅:全心投入伴成长

不忘初心

讲台上,她是专心致志教学的数学老师;书桌旁,她又是亲切关心孩子学业生活的“大家长”,从教22年来,从学校到家庭,从学习成绩到日常生活,她始终将学生视为自己孩子一般,全身心投入陪伴学生长大成人。一路走来,她已然成为学生心中的最美教师,她便是红岛中心小学教师——韩梅。

微信图片_20190910213433

“师友合作”互学习

初次见到韩梅,是在学校下午第三节自习课上,结束了一天繁忙的教学课程,那时她正在为学生们讲题解惑。从早晨7点左右到校,一直到下午5点多离校,每天韩梅不仅要教学上课、批改作业,还要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负责社团课程、早晨值勤安全、课间操领操等。“今年学校安排我主要带一个六年级班的数学,同时兼顾着6个四年级班的传统文化课。”说起教学经历,有着22年从教经验的韩梅介绍到,年轻时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她便直接进入学校当起了班主任。“那时候先从低年级带起,由于当时实行‘包班’制,除了音体美外,几乎全是班主任一人上课。”韩梅说,后来随着教育方式改革,她慢慢开始主教数学课。

“数学讲究严谨认真,注重逻辑思维,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韩梅说,她将自己的数学课按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依次为学生们制定了学习任务,同时她还运用“师友合作”方法,让学生之间互相督促学习。“把班级上的同学划分为不同小组,这些组员们在语数英等不同科目上各有所长,让他们之间互相充当老师学生角色,能够帮助同龄人之间更好地发现问题之处。”韩梅介绍到,当学生之间也无法解决时,她除了指导学生理解掌握外,还会事后细心地将题目作为重点例题收集起来,在考试前重新帮助学生温故知新。

严中有爱陪伴成长

在韩梅的课堂上,无论是数学拼图还是智力竞赛,无论是个人答题还是团队合作,学生们总是积极地回答着各种问题。“学习课堂氛围要轻松,但学习习惯要严谨认真。”韩梅介绍到,在她带过的很多班级里,有很多学生是从二年级便一直跟着她带到六年级毕业,而她则会在刚接手学生的时候便帮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每节数学课前,我都会提前利用五六分钟的时间锻炼学生听算能力,让孩子养成每天计算的习惯。”韩梅说,这个教学小习惯是从她教学起一直保持至今的。同时为了帮助班级中学习能力稍慢的同学,她也总是会抽空课间时间、自习课时间跟学生面对面讲题、批改作业。走下了讲台,韩梅则就像是这群孩子的“大家长”一般,闲暇时与孩子一起吃午饭、走在路上和他们搭几句话,时刻关心孩子心理变化。“有时因为家庭原因,有的孩子性格变得内向、自卑,这时候不仅要跟孩子谈心,还要多跟他的父母家人交流。”韩梅说,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微信群或者电话响起来,她总会在第一时间及时帮助孩子和家长沟通解决。提起获得今年青岛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韩梅认为自己多年来不过是做了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他们每个人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既然来到我的班上,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都应该负责到底。”从教22年,直到近两年因身体原因才刚刚卸下班主任重担,韩梅表示今后她还要坚守一颗爱心,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继续在教师岗位上奉献力量。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