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那个“捣蛋鬼”是你吗?这6部与教师有关的电影催泪推荐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09 23:19  

说到老师,你会想到哪些影片?《老师·好》《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还是《地球上的星星》?无论你是曾被当成捣蛋鬼,却幸运地遇到了愿意欣赏你的“心灵捕手”?还是一路从“学渣”逆袭成“学霸”?相信这些电影都能带你找回曾经的记忆!

今天,就让我们重温那些发生在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用这些经典电影,向老师们致敬!

一、《老师·好》(正在热映中)

今年上半年,一部《老师·好》赚取了很多观众的眼泪。9月5日,这部电影再度上映,成为小档期“应节电影”的一种尝试。片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选择教师节重映,是想给广大师生提供观影选择”。

这部成本不到1千万的电影,在今年3月22日上映,最终取得了超3亿票房。电影《老师·好》是校园青春片中少有的以“老师”为视角展开的故事,讲述了老师苗宛秋与学生们“斗智斗勇”的高三校园生活,再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师生关系及纯真情感。对于刚开始新校园生活的师生们来说,去电影院里重新回味一番父辈们的校园青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WX20190909-224436

二、《驴得水》

这是一部荒诞喜剧,看时笑中带泪。背景为民国时期,心怀教育梦想的几位知识分子,来到偏远山村,建立了三民学校。可想而知,偏远山村,物资匮乏,且因时局动乱,生活困苦。最缺两样东西,一是缺钱,二是缺水,缺水问题由一头老驴负责,缺钱的问题却因待遇差别迟迟未能解决。校长一筹莫展,但还是鼓励大家乐观坚持,直到有一天,一笔捐赠从天而降,按编制分给他们教育资金,校长和老师们突发奇想,给那头驴起个名字叫“驴得水”,按编制上报,也领了一份薪水,怎么花驴得水同学的薪水?大家闹出不小分歧,这时教育部特派员要来突击检查的消息打破了安宁······

影片的理解,很多人给出不同看法,但我只想评价老校长,他的所有寄托都在这个小小的破烂学校,他的梦最坚定,即使为了让学校生存下去,不惜卑微的委曲求全,甚至被威胁生命也不曾放弃,可以说,对教育的忠诚和初心让他经受了人性的考验。

WX20190909-225604

三、《地球上的星星》(印度)

《地球上的星星》,这部阿米尔汗执导的电影,相信大多说人都听说过。影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尼克老师来自特殊教育学校,他自己早年的经历和从事特殊教育以来的直觉让他意识到伊夏的特殊性,即使学校和伊夏的父母都已经选择放弃了他,但尼克老师依然决定要拯救孩子。他来到伊夏的家中,给他的父母展示伊夏是如何的聪慧,以及问题所在。后来他小心翼翼地呵护伊夏幼小的心灵并且打开它,让伊夏展示自己的光芒。

影片的寓意在,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星星,即使所处的位置不同,但只要人们呵护引导,也能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影片中的伊夏很幸运,遇到了一个让他发光的老师,旨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老师与父母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呵护走进每一个孩子,因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

WX20190909-230132

四、《放牛班的春天》(法国)

任何对教育管理感兴趣的人都熟悉这部电影,因为它含有太多的教育智慧。这部电影讲述了“Fond de l'tange”的故事,这是一所针对“问题学生”的学校。

Rachin,一位认为“惩罚是解决问题最佳方式”的校长;Clemence Mathieu,一位失败的音乐家,以及与一群孩子摩擦的火花。片中,通过建立一个反对校长的野蛮政策合唱团,Mathieu训练孩子们从“问题学生”到情感和阳光的“好孩子”。演员的表演非常出色,剧中的叙事风格就像是寒流中的温暖潮流,电影因其在各方面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许多奖项。

WX20190909-230953

五、《死亡诗社》(美国)

相信这部影片是许多人报师范类专业的原因:想像Mr. Keating一样,解放高中生的思想,教会他们独立思考。这位老师的台词非常经典:“I always thought the idea of education is to learn to think for yourself(我一直认为教育的理念是学会独立思考)。”

在一所死气沉沉的学校里,有一个不安分的老师;在一群被期望很多的孩子的心里,有一颗不安分的心。老师的出现就像一把神奇的钥匙,打开了孩子们心里最深沉的渴望。这个老师会让学生撕了教科书的前言,会让学生从自己的视角看待问题,会让孩子们释放自己的天性,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会叫他们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有一些好电影,看完的时候表面若无其事,但其实它已经震撼了你。以致在悠长的人生中,你会常常突然想起那个故事那些人。《死亡诗社》无疑就是这样的电影。

WX20190909-231242

六、《心灵捕手》 (美国)

你认为谁会是一位更好的老师,菲尔兹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以及社区大学的讲师?

教育者的水平是否真的与他的学术成就有关? 这是为什么在普通大学提供教育课程的原因:课程不只是在课堂上就能讲得很清楚,而是教会学生如何站在老师的一边,与学生产生共鸣,理解他们的心灵,塑造他们作为人类的基本属性。

老司机不忍心介绍这部电影的情节,因为这部电影太戏剧性。人的心是如此美丽,有时像钢筋一样坚硬,有时像棉花糖一样柔软。 这部电影的男主也是编剧。他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写了这个剧本。男二号是死亡诗社的男一号:Robin Williams,据说他已经即兴创作了一些台词,以使故事更加详细。

波士顿环球报高度评价:“心灵捕手是好莱坞罕见的新鲜空气,一部充满智慧,诚意和正能量的电影。”

我希望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你也会挖出你心中的阳光,撒想你的生命。

WX20190909-231359

教育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教师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职业。

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桃李遍天下。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综合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