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思维的力量!青岛高新区双招双引“核聚变”

创新驱动

腾讯双创小镇还没正式开园,已有130家企业入驻其临时的众创空间,这是孵化器平台;华为青岛基地、中软国际先后链接全市300余家涉软企业,引入国内160余家上下游企业,这是大企业平台;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先后在国内多地举行,仅深圳就有10家企业有意向落地,这是重要赛事平台;红岛经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区内的100多家企业展开上下游对接,并先后赴腾讯、华为等地去学习,这是商协会平台;利用在深圳体悟实训的机会,先后引来深创投华北总部、前海母基金的5G基金,这是创投基金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909213348

腾讯双创小镇

在创业创新、科技引领的青岛高新区,平台思维不仅融入到机关干部们的血液当中,在企业、协会等各个层面也深入人心。正是因为高新区善于搭建平台、用好平台,在平台上做好耦合和搭配,青岛高新区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各区市GDP增长率第一的佳绩。

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表示,下半年高新区将全力推进“双招双引”攻势,继续强化平台思维,在成功举办深圳招商推介会的基础上,办好上海、北京招商推介会,加大面向日、韩、德等国家招商力度,加强产业链招商,靶向引进一批外资大企业、“四新”企业、高成长性“新三板”企业,确保全年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300个,总投资400亿元。

作为青岛高新区的优秀代表,企业代表、事业部是如何运用平台思维做乘法的,在“双招双引”的道路上,他们为何能走在全市前列?请听来自一线工作者的回答。

华为青岛/中软国际:平台思维来自链接能力

实战成绩:160家企业走进来,300家公司入平台

平台思维,既是一种市场化思维,又是一种开放性思维,也是一种网络思维,是要把相关资源链接到一起,让他们发生互动,产生交换,进而产生更多更大的价值。

8月31日下午,青岛40名企业家走访高新区华为青岛基地,参观云服务展厅,听取走进华为、携手华为、畅想华为三方面的展示内容。

“华为不是封闭的平台,而是开放的平台;不收购相关公司、不占合作伙伴股权,而是和大家一起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在活动现场,华为青岛基地曹明的讲解,让不少青岛企业家深刻明白了什么是平台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微信图片_20190909213353

青岛华为

平台思维重要的是开放、链接,给相关企业赋能,帮助他们一起成长起来。曹明举例说,以做教育为主的青软实训为例,华为对其开放产业经验、技术平台,再用华为全国平台销售青软实训的“工程教育云”方案。这样,增强了青软实训的技术力量,扩大其在行业内的份额,很快做成细分领域的TOP企业。

中译语通、 海纳光电这些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们,通过华为助力迅速实现技术升级、行业布局。开放华为的技术、产业、战略,让更多企业知晓华为下一步要怎么做、国际最新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能够链接、进入体系的就进行链接。正是这样一种成就其他企业、大家一起发展的思路,带动了整个行业发展,也让众多高新技术企业自发凝聚在华为身边。

以华为青岛基地为例,通过华为生态链招商,引入100余家优质合作伙伴进入企业资源库,12家注册资本数千万、数亿级的企业落户高新区,带来产值规模达到近百亿元。

而华为“同舟共济”的战略合作伙伴中软国际,其解放号平台作为软件行业的“珍爱网”,利用平台资源在两年的时间里招商60余家软件企业落地高新区,并将青岛近300家软件企业通过解放号平台进行推广和项目对接。把外地优质企业引进来,让青岛优秀软件企业销售和品牌走出去,中软国际在青岛高新区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和软件产业事业部一起,前期做大量调查对接工作,结合高新区六大产业靶向招商,梳理山东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转型需求,落地后对接工信局、科技局等相关扶持政策,中软国际作为“红娘”,把好的公司链接引入青岛,为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多岗位,同时助力青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好生态。

中软国际“解放号”青岛分部运营总监胡友才表示,仅仅用五六年时间从两万元创业做到6亿多流水的广州讯猫,将在高新区设立青岛子公司,而牵线人正是中软国际。而软件事业部部和中软国际联系的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深兰科技”,正在和青岛市层面就战略合作进行洽谈。

腾讯双创小镇:平台思维来自共享能力

实战成绩:还未正式开园,引来130家生态企业

平台思维就是要秉持开放、共享理念,找到各方的利益相关点,以生态建设推动其形成产业聚合和突破,从而产生更大合力和协同价值。

腾讯青岛双创小镇是腾讯公司在全球布局的第一个小镇,是腾讯开放共享理念的线下实践。依托于腾讯开放平台,自2018年6月,腾讯双创小镇的临时载体腾讯青岛众创空间启用至今,已落户腾讯生态企业130余家。

“首先要有开放共享的心态,再加上基于现实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就有了腾讯青岛小镇的诞生”,中腾科技常务副总裁戴春元说,腾讯双创小镇的诞生,是中腾科技、腾讯公司一起,发挥想象力,进行物理空间突破的产物,将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主体,融合腾讯相关板块业务为一体,是其众创空间的全新升级版本。

建立与腾讯公司、高新区管委共同行动的三方招商机制,投资5亿元搭建起5G全覆盖智慧商务和物联网环境,明确小镇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并举的“两网六中心”的产业定位,腾讯双创小镇充分深挖腾讯开放生态体系内的关联企业,先后引入的独角兽企业玄机科技,腾讯财付通山东分公司,服务外包TOP3企业文思海辉等,将成为青岛市互联网企业的中坚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09213358

腾讯双创小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系高速成长企业——玄机科技北方地区总部一家企业的入驻,就带来了20多家上下游企业项目;落户腾讯众创空间的淘集集,依托于腾讯生态支持呈现超高速成长,预计明年将带来6亿元的税收;智慧水务的代表企业、上市公司上海威派格,也将在青岛高新区有大动作;腾讯内容产业基地的落地更将为青岛带来包括全国数字服务业外包前三名企业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群,将青岛建设成全国重要数字内容产业基地之一。

戴春元表示,预计今年年底腾讯众创空间的工作人员将达1000人,而明年年底创业人员将达到8000人,整个腾讯双创小镇的一般性财政收入将占高新区整个区域的四分之一左右。

协会/大赛:平台思维来自整合能力

实战成绩:这边百家企业已联姻,那边十个项目将落地

平台思维,是用好申办的重大论坛、重要会议、重大会展,搭建一批创新的、产业的、开放的平台,让各种信息、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管理等要素重新组合,释放更大能量。

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副部长、团工委副书记徐鹏介绍说,高新区善于用好大平台、大展会,目前利用与华为青岛基地的合作关系,每年参与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宣传推介了青岛的创新创业环境,也促成了华为体系内更多公司的合作和落户。

而2018年年底,高新区团工委牵头下,红岛经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后,迅速成为高新区商协会的发力平台。红岛企业家抱团走出去,参观学习华为、华讯方舟等先进理念,已有四家企业与华为达成合作,下半年还将去阿里巴巴总部参观交流。

另外,100多家会员包括金融、法律、智能制造、互联网、影视动漫等多种类型,也在原材料供应、战略合作伙伴等多方面发生化学反应。

琴岛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咨询,高新区农业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消防、环保、科技各相关单位来提供政策咨询,专家论坛、上下游产业对接……一个具有能量的协会,一个足够活跃的协会,一个不仅聚焦工作,还经常组织业余活动的协会,一下子带活了一池春水。日照良宜投资有限公司、青岛金日惠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等周边区市企业也要求加入,青岛奥之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极致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因协会的魅力迁址高新区……

在青岛高新区,还有一个鼎鼎大名的平台,那就是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与其他地区的创业大赛不同,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首先是个“双招双引”平台,进入比赛的企业、项目都是有落户意向的。

比如今年8月9日在深圳举行的比赛现场,征集了周边省市和深圳的近60个项目参与路演,其中基因治疗甲型血友病、潜行鲛GLADIUS MINI水下无人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云听智能听诊系统、灵瞳射电识别隔墙识人系统等项目获得深圳赛区前10名。这10个项目将与在上海、武汉、青岛、北京、硅谷、伦敦、柏林八场比赛的获胜者,共同参战在青岛高新区举行的总决赛。

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打破传统模式,既是创新创业的平台,又兼顾“双招双引”的职能,通过比赛的形式整合资源,发现挖掘一批优质创新项目和团队到青岛落地,被创业者形象地称为“比武招亲”。

赛前讲解青岛高新区、青岛整体的营商环境,赛后配套人才政策、落户政策、产业政策,还配备了企业落地优先投资的优惠政策,在股权投资、小额贷款、投保贷联动等方面推出科技金融配套服务,如今的蓝贝国际大赛已成为优质火种,双招双引、创新创业渐成燎原之势。

中介/个人:平台思维来自升华能力

实战成绩:黑马企业启动上市,区域总部争相落户

平台思维是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从全局的角度而不是单点的角度看事情,把可用的资源做成平台,把自身打造成平台,推动事业向前发展,乃至发生量变、质变。

微信图片_20190909213413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周末充电 。感谢对标深圳招商活动,感谢原华为资深战略专家刘章庆博士大力支持青岛高新区和高新区高成长企业发展!8月9日,招商推介会上签约;8月15日,深圳华菖智能科技中心创始人刘章庆博士回访高新区,举行蓝贝私董会,与园区部分优秀企业座谈交流;8月31日,刘博士专程来青岛高新区斯坦德进行战略指导,对公司企业高管培训。同日,我来园区偷听刘博士讲课,学习华为狼性……”8月31日,青岛高新区众创事业服务部部长刘玉龙,发了个长长的朋友圈。

兴奋、激动、成就感交集的刘玉龙部长说,平台不只是企业、不只是金钱,人才、战略比这些还重要,更重要的是人才、战略与高新区的企业发生了激情碰撞。

斯坦德检测是在高新区注册、成长的企业,短短四年里发展出4个规模以上高端服务类企业,目前正筹备斯坦德集团上市;而深圳华菖智能科技中心创始人刘章庆博士,是为华为各项战略服务20多年的专家,在资源人脉、咨询服务方面,能为成长企业起到梦想导师、方向引领的作用。

“用好本土平台,比如说蓝贝创业英雄榜的企业和孵化器,出去招商;用好外面平台,比如智力机构、资源中介,这些资源、战略比金钱还重要”,刘玉龙说,下一步将在盘古空间的科技服务专窗,为刘章庆博士设立专门的高端战略咨询中心,充分借力智力平台,服务高新区众多企业。

“从招商引资角度讲,青岛的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一个平台,都有责任整合资源,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在为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送行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这样说道。

事实证明,体悟实训干部也交回了完美答卷:

此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创投准备在高新区做个基金,而体悟实训干部、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到深圳之后,通过多次与该公司董事长、分管老总沟通,深创投不仅只做基金,而是将把其所投的项目,创投学院,会计师事务所、券商、律师事务所等中介结构,一起落到青岛高新区来,建设专门园区,这就是投资10亿元的深创投华北金融创投总部项目。

作为实训单位的前海母基金,也给予肖焰恒等四位青岛干部大力支持,目前国企混改、30亿的5G北方基金正在落地中,还有一些已投的优质项目落地都在推动当中。前海母基金还将把近200多人规模的LP合伙人大会,从其他城市转移到青岛召开。届时将有国内知名的创投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在青聚集,将向政府开放项目资源,可以与企业充分对接。

采访中,中软国际“解放号”青岛分部运营总监胡友才说,在企业界看来,王清宪书记提出“平台思维”很懂企业、也很懂产业,根据产业链招商,这种高明的顶层设计对于企业和市民,都是一种福气。

青岛市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表示,“平台思维”是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开放型的外在表现,只有深刻理解市场化、法治化的本质,掌握专业化的技能,具有开放型的心胸,才能做好平台招商、创新创业工作。

青岛高新区关于“平台思维”的探索和实践,一直在路上。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