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岛港总体规划公示,六大港区未来了不得

核心提示: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青岛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正式发布。

从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青岛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正式发布。

根据公示信息,青岛港将形成“一湾两翼辖六区”的总体发展格局,即青岛港将环胶州湾和南翼董家口、北翼鳌山湾布局发展,下辖老港、黄岛、前湾、海西湾、董家口和鳌山湾共六大港区,这六大港区未来了不得!

前湾、董家口及鳌山湾为重点港区

其中前湾、董家口及鳌山湾为重点港区。青岛港将以集装箱干线运输和原油、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为主,积极发展邮轮经济,加快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航运服务等要素聚集,兼顾海洋装备制造和海洋资源开发支持保障基地等功能,着力调整结构、优化布局,逐步发展成特色鲜明、设施先进、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绿色智慧、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强港。预测2025年、2035年青岛港总吞吐量分别为6.7亿吨和8.2亿吨。

2019%2F09%2F06%2Fa2dd371f654d468b927f464ba149cf17

(△青岛港资料图)

青岛市海岸线绵延曲折,海岸线总长905.2km。本次规划港口岸段共45段,总长198.55km。本次规划重点规划金属矿石运输、煤炭运输、油品、化工品及LNG运输、集装箱运输、粮食运输、客运及邮轮运输、现代物流与港航服务以及临港产业九个运输系统。

各港区功能分工

2019%2F09%2F06%2F23bdb201f8bc49e38e533a158360515d

各港区功能分工如下:

?老港区——以国际邮轮等旅客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和城市物资运输,积极拓展商贸、金融、信息、文旅服务等功能。

?黄岛港区——以液体散货运输为主,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临港石化企业及腹地炼化企业提供运输服务。与临港产业功能布局调整相协调,适时调整液体散货运输量。

?前湾港区——是青岛港集装箱运输的重点港区,以外贸集装箱干线运输为主,兼顾干散货、商品汽车滚装、件杂货运输功能,积极提升港口现代港航服务和综合保税物流、商贸、信息服务等功能。

?海西湾港区——以服务造船、修船、海洋工程建造等临港工业为主,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军民融合功能。

?董家口港区——是青岛港持续发展的重点港区,以石油及制品、金属矿石、煤炭、液化天然气(LNG)等大宗物资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粮食、钢铁、木材等货物运输,拓展港口冷链物流等特色功能,逐步提升商贸、综合服务等功能。

?鳌山湾港区——是青岛港长远发展的重要港区,近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战略新兴产业为基础,远期结合青岛东部湾区城市及产业发展需要,逐步拓展港口运输、商贸物流、综合服务等功能。

调整港区功能布局进一步明确港口定位

根据公示,青岛港六大港区形成码头岸线总长约68km,可布置生产性泊位241个,综合通过能力约10.4亿吨。其中,集装箱4425万TEU,年运送旅客人数180万人次,港口生产陆域面积约7155万m2。

青岛港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是山东省及广大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海上门户,在我国集装箱干线运输和原油、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推动腹地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3月,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青岛港总体规划》。

在其指导下,青岛港发展迅速,2018年青岛港完成货物总吞吐量达5.4亿吨,是我国沿海第五大港口和全球第八大集装箱干线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国家及区域战略深入实施,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进入关键阶段,青岛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快调整,青岛港的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根据《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我市将调整港区功能布局,完成青岛港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明确港口定位。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青岛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委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承担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青岛港不断创新发展,以大海般的胸怀拥抱世界,让青岛人倍感骄傲,点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巩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