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本周末迎出行高峰! 青岛交通进入"中秋"时段

“往常走一刻钟的路程,没想到今天竟然走了近一个小时。”9月6日,市民王女士从劲松七路打车去南京路,结果到了辽阳西路就发现前面车辆排起了长龙。临近中秋佳节,岛城的交通也进入了“中秋”时段,特别是各大商圈周边的交通压力大增。

早高峰主干道压力大

9月6日上午8时许,住在金光丽园的市民王女士打车去南京路,劲松七路上的车辆不算多,但是等车辆到了辽阳西路上速度一下子慢下来,为了赶时间,她让司机改走辽源路,没想到了这条支路上涌入了很多车辆。

“今天特意避开了送孩子上学的时段,结果还是被堵在路上。”王女士有些懊悔地说,最终接近一个小时后她才赶到了南京路。9月6日当天,王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当天的出行情况。记者探访时发现,早高峰期间,银川西路、福州路、香港中路、山东路以及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还有一些商圈周边的车流量明显增加。

“根据往年的情况看,学校开学第一周的交通压力会增加,但是过了一周后,因为很多司机都熟悉了出行环境,交通压力会大大减少。”一线执勤交警介绍,每年中秋节前一周也会迎来一次交通出行高峰期。跟接送孩子的车辆不同,忙节的交通流主要集中在中午、晚高峰时段,特别是周末要持续一整天时间。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商圈周边的私家车辆也增加了不少。在崂山区丽达购物中心周边,不少私家车正在排队等待到停车场停车。

晚高峰延长半个小时

9月6日傍晚,早报记者兵分三路,到一些重点路段探访。晚6时许起,胶宁高架路西向东方向就开始变得拥堵起来,从热河路桥上看去,西向东方向已是密密麻麻的红色刹车灯,汽车行进的速度和步行差不多。

由于胶宁高架路拥堵,从新冠高架路下桥往市区走的车辆也在西部市立医院门口被堵得不能动。一直到晚上7时30分许,该处的交通拥堵才有缓解,逐渐恢复正常。

当晚6时许,记者在香港中路与福州路口看到,排队等候过路口的车辆也非常多。很多车辆在通过路口后就驶入了周边的一些商场。临近中秋,商场掀起各种促销打折活动,市民走亲访友的忙节车辆将继续给市区道路增添压力。晚6时,记者开始沿着辽阳西路东向西行驶,因为正好是晚高峰,路面上的车辆比较多,车辆行驶缓慢,结果900米的路程走了10多分钟。

宁夏路中队中队长孙理中介绍,9月6日恰好是周末,香港中路、东海路等周边道路,特别是香港中路与福州路路口、东海路与南京路路口的车流量比往日增加了三成多,其中大多数车辆都要涌向附近的商场。

“跟往日相比,最近的晚高峰也延长了近半个小时,原先的晚高峰在6时多就能恢复正常,但是在周末期间延长到了6时40分左右。”孙理中说。

小事故增加一成多

隧道中队中队长纪尚松介绍,近期,胶州湾隧道每天的车流量高达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多。因为车辆增加,一些司机随意变道、超速行驶,每天抓拍量都有60多起,超速大约占到了一半。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商圈周边车流量增加外,一些出行的司机为了赶时间,争道抢行、乱变道等也导致了轻微事故比往日增加了一成多,“主要是刮擦、追尾事故,多是因为车辆随意变更车道、乱掉头等导致的。”孙理中说。

威海路中队指导员周钢说,针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北交警对台东商圈周边实施了交通优化,这段时间的交通压力比往年有所缓解,但是因为车辆争道抢行也引发了一些轻微事故。

“从以往情况看,中秋节市民外出走亲访友大约要持续一周,越是临近中秋节,上路的车辆会越多,这周末将迎来一波出行高峰。”纪尚松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早早规划走亲访友的行程,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应对】

“鹰眼”上阵紧盯交通

9月6日,记者在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实时展示市区的交通状况。民警介绍,为了更加全面、快速地了解市区交通情况,我市交警部门使用了“鹰眼”高空监控设备,通过多个“鹰眼”高空监控的协同配合,可以实现对一整条道路的全方位监控覆盖。

在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了山东路、胶宁高架路等众多道路的全线全景场面。除了指挥中心及时掌握市区交通状况外,我市交警部门还借助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采取远程控制相关路口的信号灯,实现动态管理。

“我们大队已经采取了一级勤务模式,采取全员上岗,警力重点往东部倾斜,在香港中路、东海路平峰时段安排大功率摩托车巡逻。”市南交警副大队长吕毅介绍,交警部门采取了1+N的勤务模式,每天早6时许上岗,晚上也要延长执勤时间,从而实现快速到达、快速应对、快速疏导。

【提醒】

小事故走快速理赔程序

针对中秋假期将至,市民走亲访友、节日聚会等活动增多,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将加大警力投入交通疏导和交通秩序维护。根据各主干道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出行高峰、交通事故和违法情况特点,采取流动巡逻、固定岗勤、设点整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加大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管控力度。针对查获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罚,坚决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一律不放行,营造节日期间严管氛围。

青岛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出行前提前检查车辆状况,了解路况信息,注意绕行拥堵路段,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前往繁华商业路段、旅游景区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日期间应酬较多,广大司机要严格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全市所有区(市)均可应用“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受理、在线定责,快速处理。同时推行与保险公司勘查员共同上路巡检工作模式,快速处置交通事故。

本版撰稿记者 陈勇 实习生 王晓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