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 青岛崂山入选

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

省内青州市、崂山区、曲阜市入选 将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公示期为9月4日至9月11日。在公示名单中,山东潍坊市青州市、青岛市崂山区、济宁市曲阜市入选。

省内三个旅游示范区各有优势

什么是全域旅游?早在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全域旅游应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在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其中北京、福建、贵州、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山东、山西、四川、浙江各有3个示范区;安徽、广东、广西、海南、黑龙江、吉林、宁夏、陕西、上海、西藏、新疆、云南以及重庆各有2个入选;甘肃、辽宁、内蒙古、青海、天津以新疆各有一个示范区入选。 山东潍坊市青州市、青岛市崂山区、济宁市曲阜市之所以能入选,也是因为各有特色。青州是古九州之一,是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崂山区则依托崂山风景名胜区和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精品旅游,开创了山海度假全域旅游崂山模式;曲阜作为孔子的故乡,历史遗存众多、文化内涵丰富,“中有明故城‘三孔’景区、南有尼山圣境、北有文化国际慢城”。

崂山区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样本

成为首批公示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岛市崂山区都做了哪些工作?记者从崂山区旅发委了解到,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旅游环境,2016年以来,崂山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13亿元,开展路边、水边、山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实施崂山风景区巨峰循环线、九水游览路等旅游路的综合治理和品质提升、改造太清广场布局、打造老子路植物长廊步行道、仰口游客木栈道,改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等。

崂山区还进一步丰富旅游供给体系,“飞阅崂山”是首批国家级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是省内县级行政区中第一个标准化机场、第一个系统化运行的低空观光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的“海上看崂山”旅游航线,受到游客好评。东麦窑仙居崂山、凉泉理想村、解家河国际艺术村等一批高品质乡村快速崛起。还打造了如是书店、崂山书院等一批精品文旅融合业态。

全域旅游示范区并非终身制

2017年,国家旅游局曾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明确提出,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同时厕所质量、WIFI覆盖、景区点评价等内容均将纳入考核评选范畴。“原先智慧旅游在很多地方并未真正落地,而<导则>的出现让那些想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地方必须强制按照<导则>中的相关规定来开展创建工作。”中国海洋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娟告诉记者。比方说涉旅场所实现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开发建设游客行前、行中和行后各类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等内容。《导则》中还明确指出,对已命名的示范区将适时组织复核,对于复核不达标或发生重大旅游违法案件、重大旅游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不文明旅游现象、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示范区,视情况予以警告或撤销。

王娟说,此次评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相比此前提出的文件有了一些变化,像一些硬性指标去掉了,增加了部分软性指标,这对于提升旅游景区的质量有着一定的作用。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