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西湖惊现“善变的女神”?青岛人快去看

平时见到的睡莲只有巴掌那么大,在小西湖里漂浮的翠绿色巨无霸叶子,也是睡莲吗?近日,中山公园小西湖几片巨无霸叶子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大家议论纷纷,有的市民称其为“霸王莲”。记者从中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这可是大名鼎鼎的“王莲”,是莲中之王。

20190906_1567742582_1011555831.jpg-B

今年青岛中山公园委托中华睡莲世界(青岛世博园莲花馆)在中山公园小西湖和新水面重新栽种了数十种荷花和睡莲。其中来自异域他乡的奇特莲花——王莲,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它的叶片硕大,叶的边缘向上卷曲,远远看上去像一个个碧绿的大玉盆浮在水中,市民游客无不称叹叫绝。大王莲享有“莲中之王”的美誉,原产于南美洲,其叶是世界上最大的莲叶。王莲叶片最大盘叶直径可达三米,具有一定的承载力,有的王莲叶甚至可托起一个15公斤重的小孩而不沉。

大王莲的莲花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花期,却有着三种神奇的变化。开花前,花蕾伸出水面,到了傍晚就绽放出冰清玉洁的白色花朵,飘逸着浓浓的芳香;第二天,花朵变成了粉红色,看上去就像一个穿着红裙子翩翩起舞的女孩;到了第三天,花的颜色竟然又变成了紫红色,尤如晚霞般艳丽无比。暮色降临时分,花朵便凋零沉入水中,种子在水下成熟。因此,大王莲又被称为“善变的女神”。

据介绍,新水面栽植的品种还有“世界睡莲冠军”盛名的“万维莎”,也是首次在中山公园亮相,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中山公园的莲花品种丰富,观赏期可以一直延续到九月底。与此同时,久负盛名的孙文莲也正值盛花期,呈现莲花荷花争艳的美丽景象。中山公园将加强对小西湖和新水面区域的卫生提升和安全保障工作,努力打造游客满意的游园环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