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在青岛举办

★签约12个重点项目战略,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发起设立千亿级陆海联动发展基金,为“一带一路”发展构建新支点;

★成立“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能;

★发布“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为地区贸易转型升级树立新风向标

★成功举办了2019 INAP青岛会议,为INAP成员港口加强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了新共识

本报9月6日讯  2019年9月6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共同主办,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倾力支持的2019“一带一路” 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六年。今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近期,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正式获批。在国家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的时代大背景下,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邀请各路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相聚在山东青岛——这一承载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布局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陆海联动”的高峰论坛,搭建平台、互联互通,凝聚智慧、深化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峰论坛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为主题,包括“一带一路” 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主论坛和2019INAP青岛会议分论坛。邀请“一带一路”政策专家,国内外知名港口、港航界企业高管等嘉宾,开展主旨发言、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通过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发挥山东港口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城市、港口和企业的互联互通,加快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助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国(山东)自贸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重磅嘉宾云集,共享“一带一路”高端新智慧

高峰论坛上,全球物流学会首席执行官齐瑞安·瑞恩(Kieran Ring)等全球业界精英致辞,马士基集团高级副总裁、马士基亚太区总裁范楚言,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张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建,迪拜环球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何敖骏,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韦立国际集团创始人、总裁孙修顺,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等发表主旨演讲,共享“一带一路”高端智慧。

12个重点项目战略签约,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高峰论坛上,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4项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分别与合作伙伴签署了8项战略合作协议。新生的山东省港口集团以强大的综合实力,迅速与国际海运旗舰企业、交通建设标杆、世界强港、铁路巨头强强联手,在中国企业的港航合作、国际化战略、港口联盟、海铁联运等领域迅速掀起一轮新的合作高潮,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注入了强劲动力。

开启千亿级陆海联动发展基金发起设立,为“一带一路”发展构建新支点

陆海联动发展基金远期目标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已得到16家战略合作方的积极响应,后期还将积极争取省级、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计划设立陆港物流发展子基金、海洋科技发展子基金、高端港航产业子基金、智慧港口发展子基金、一带一路港航子基金、邮轮经济发展子基金等若干子基金,不断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千亿级基金群。

基金未来将重点投向和支持六个领域:一是支持内陆港布局建设,共建综合物流服务大通道;二是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战略新兴产业,促进腹地新经济发展;三是培育临港产业、贸易产业、绿色港航产业以及高端航运服务业,支持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四是投资布局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智慧港口发展;五是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物流建设投资,助力开创“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发展新格局;六是积极参与青岛国际邮轮城建设及配套产业发展,打造邮轮经济产业链。

成立“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能

高峰论坛成立了“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这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重大举措;是把握海洋经济新风口,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大举措;是山东港口联手船公司、物流企业、铁路、内陆港、大客户、港口、政府、口岸有关部门和单位优势互补、资源联动、向海向陆、并肩前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发布“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为地区贸易转型升级树立新风向标

高峰论坛上,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发布了《2019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以东亚东盟十三国为考察对象,从贸易往来、资本流动、重点货物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准确反映东亚东盟地区国家海上贸易互通互联程度。《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报告(2019)》,数据更加翔实,分析视角更加全面,国别内容更丰富。通过13个国家的156个基础指标,共得出78组动态指数结果,指标层次结构清楚,获取数据的各相关数据库具有权威性,指数测度算法科学。

成功举办了2019 INAP青岛会议,为INAP成员港口加强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了新共识

“INAP”,即“国际友好港网络”(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Affiliated Ports),成立于1998年,目前共有11个成员港口。2019 INAP青岛会议,是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会议由第21届INAP成员大会和第21届INAP港口研讨会组成,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为会议承办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