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度:新启动10个片区9个村庄改造项目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6 09:31  

微信截图_20190906093133

作为我市城乡建设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学深圳、赶深圳,努力在全市15个攻势中找准定位,聚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集中精兵强将,勇攀高峰,取得可喜成效。为了集中展现各区市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新成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特推出2019年青岛住房城乡建设“抓落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平度市城乡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对标学习深圳龙华区城市建设先进经验,以“城市品质提升战役”为契机,用新思想谋划推进,以新行动真抓实干,着力实现城市功能的再完善、城乡面貌的再改善和城市品质的再优化,为平度加快建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全市共整修路面超18000平方米 

今年,平度市重点抓好道路建设、市政设施管护、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实施了人民路、郑州路等城市干道的翻建工作,目前大部分路段主路面已竣工,除人民路现河桥外,其余路段6月底前已全面通车,群众出行条件正不断改善;启动了部分城市道路和背街小巷整治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旦具备条件将全面开工,进一步完善市区道路网络,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加强既有道路附属设施,特别是检查井、路沿石、路灯照明、排水管道等设施的全面整治。

今年以来,全市共整修路面及人行道约18300平方米,整修路边石、检查井盖等550余处,维修路灯1600余盏次,保障了市政基础设施的顺畅运转。还研究启动了13个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并积极推进田庄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一期封场工作,城乡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更为完善。 

为了强化城市骨干路网的通达性,接下来平度市将充分考虑城市居民生产生活,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引入“宽马路、密路网”的布局理念,构建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路网系统。尽快启动改造提升苏州路、永州路等城区主路,综合整治云峡街、龙山街等背街小巷,打通杭州路等瓶颈路,疏通城市运行“脉络”,并对城区具备条件、交通繁忙的路口进行渠化改造,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新启动10个片区9个村庄改造项目 

2019年,平度市打响旧城改造攻坚战。8个安置房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其中6个项目已完成交付、选房或竣工验收;新研究启动了涉及“10个片区9个村庄”的旧城改造项目。

目前,各项目正在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意向调查、面积测绘、方案编制、协议签订等方面工作。此外,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世纪花园、化肥厂家属院等6个老旧小区均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道路、绿化、环卫设施、雨污排水等公共设施改造。快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6户农村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正组织开展竣工验收及复查工作。同时,全市还着重开展了物业管理运行机制、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等重点行业工作的研究探索,不断推动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下一步,全市将持续加大旧城改造推进力度。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作用,进一步优化“一户一策”方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手段,多措并举,找准突破口,积极主动、想方设法迅速撕开口子,推动搬迁扫尾工作取得实质性工作进展。加快推进新启动片区入户评估、户型图设计、安置补偿方案制定、协议签订、搬迁腾房等工作,持续加强各单位间的配合,整体联动,形成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强力推进搬迁改造工作快速进展。

全市实施建设8处“口袋公园” 

全市亮化、净化、绿化集中行动成效显著。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今年上半年,平度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了8处“口袋公园”建设,不断增加小型开放绿地数量,城市公共环境持续优化;同时,结合河道两岸整治,通过搭配栽植乔灌木,铺设甬路、设置景观等,对部分裸露土地及周边进行绿化提升,打造了沿河景观亮点。

下一步,全市将努力用“绣花精神”精细管理城市,打造品质城市标杆。及时修复提升城市路面,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兼顾景观与停车需求,提高人行道新建、修复标准,满足承载机动车要求,为广大群众营造宜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