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国美零售:县域店GMV增长339% 新零售店快速落地

核心提示: 国美零售县域店GMV增长339% 六大赋能快速推进新零售店落地

8月27日,国美零售(00493.HK)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国美提速布局三到六线市场,新开县域店218家,带动国美零售县域店GMV同比大幅增长339%,“家·生活”战略转型提速。

随着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的变化,零售业消费升级加速,一二线城市市场日趋饱和,国家推行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国内消费增长的动力和商机正在逐渐转向三至六线城市。融合业态的创新零售,正在突破地理边界,实现线上线下流量的再分配。

作为零售业领军企业的国美也开始加速布局三至六线市场,县域店已成为国美未来撬动增量市场的一大利器,而其中新零售店模式则是国美转型“家·生活”供应链输出商的代表之一。

图片1

国美第一家济南商河新零售店开业

渠道下沉布局低线城市

在国美的推动引领下,新零售店俨然已成为零售业下一个时代风口。6月28日-30日,国美扎旗中发新零售店开业三天业绩达205万元,售出8台价值19999元的海信激光电视,高端销售占比41.95%。国美自身33年的品牌影响力在消费者心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群众基础,利用强大的供应链优势,极大地丰富了卖场商品品类,其中新增品牌新增26个。通过国美的标准化装修和场景化搭建,门店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扎旗中发新零售店成为当地知名的零售卖场。

图片2

国美扎旗中发新零售店海信激光电视体验区

六大赋能新零售店商

国美布局“家·生活”战略给新零售店“赋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效果,分析国美新零售店模式成功的要素——六大赋能:资金赋能方面,减少资金占压,无库存压力,使新零售商盘活资金,实现轻资产运营;供应链赋能方面,接入并共享国美供应链平台,新零售商可实现多品类、多品牌经营,按照直营店模式,对新零售商开放供应链,共享全品类库存;管理赋能方面,国美凭借33年实体店运营经验,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给新零售店商的门店带来全新用户体验;系统赋能方面,新零售店共享国美统一的定价、销售、商品管理及支付系统,拥有强大竞争优势;物流赋能方面,国美负责提供配送、安装、维修等售后无忧服务;营销赋能方面,参与国美全国性营销活动,使用国美科技赋能的营销工具和营销产品,共享国美多渠道、全时段、多样化的宣传,增加门店流量。

“六大赋能”利用国美品牌、供应链、配送等诸多优势,实现渠道下沉,加速转型升级,为供需双方合作提供了可能,这即是国美新零售店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快速推进全国落地

依托第一家新零售店的成功经验,国美迅速开始复制和拓展新零售店在全国的落地。如福州当地东南电器品牌覆盖福清市全区域及长乐市区,在与多个电商平台分别沟通后,东南电器选择了国美新零售店模式,并合作新开12家门店。同样覆盖辽西地区的沈阳兴隆大家庭购物中心,在与某电商平台洽谈无果下选择与国美合作,共同打造18家新零售店。济南金鹰美乐家电、山东银座电器、鞍海宏达电器等地方知名连锁品牌也相继与国美签订合作意向。

济南菏泽的腾讯电器为海尔、美的区域核心代理商,在对比其他电商渠道后,高度认可国美新零售店模式,现已签约3家中心店和30家乡镇店。临沂家和电器原为美的代理商,40家门店全部成为国美新零售店后。重庆、成都等地的家电专卖店加盟某电商平台后只是单纯提货,无人跟进帮扶,转投国美新零售店后实现销售额提升。

打造样板新零售店

2019年1月底,“2019年国美新零售店招商大会”在济南率先召开,共邀请了目前55个空白县级市场的60家家电零售商,现场不但为新零售商们介绍了国美未来在当地的发展规划,讲解了家电行业的流行趋势和最新产品,第一家新零售店合伙人也为新零售商分享了开店经验,加强了他们对国美的经营管理信心。

此外,国美精心打造了众多新零售样板店。济南长清富群新零售店后已成为长清区规模最大的家电卖场,年销售规模4500万元,该新零售店合作项目成为长清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天津庆丰新零售店作为武清区核心电器卖场,认同国美新零售店实现直营化管理的店面运营输出模式,这也是国美新零售店区别其他平台商品提货模式的优势所在。而驻马店上蔡新零售店的成功开业,带动了整个驻马店地区新零售店的签约。随着国美竹溪建辉、国美济宁天安广场、国美扎旗中发等全国新零售店的相继开业,截至8月底,国美已开县域店500家,下半年累计将达1000家。国美继续整合地方连锁,实现轻资产规模扩张与高单店产出比,预计单店年均销售额将达600万元。

国美自2018年第四季度正式推行新零售店供应链输出的模式,嫁接县级区域当地的主力家电卖场,通过完全轻资产运营的模式,与门店实现深度捆绑,向其输出供应链、物流链、管理链,将当地主力卖场的影响力与国美高品质服务和商品相结合,打开一条快速拓展县乡镇市场的清晰之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