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专业精细贴心 审批服务高效

认识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一扇重要“窗口”,全面对标深圳,明差距、补短板、促提升,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一窗受理”“收审分离”“精细化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锻造出一支业务技能扎实、服务品质一流、工作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2019年,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获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190904204828

高效:从立项到竣工一窗受理

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是2017年4月份成立的“年轻”支部。2018年,支部获评高新区机关党委首批“五星党支部”;2019年,支部获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正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中勇当改革“领头雁”,在全市第一批实施审批服务“一窗受理”改革,破解审批职能分散、信息不畅、监管不充分、跑腿多等难题,对12类审批业务流程优化整合,确保了审批服务的集成高效。 

“整体的审批服务都是一窗受理,包括一次告知,让我们经办人能直观地了解到整个事项全过程的办理路径,审批效率相较之前也有大幅的提升。”联东U谷项目前期经理卢涛是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的 “常客”,新政务服务大厅启用后的软硬件变化,让他感受到切实的便利。卢涛所提到的“一窗受理”,正是高新区目前大力推进的全领域无差别 “一窗受理”改革。“所谓一窗受理,就是所有的业务通过一台电脑、一名前台服务人员都可以办,办事人员不用多次排队,一个窗口就可以把想办的业务办完了。 ”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勇杰介绍。 

专业:管理模式引入“深圳元素”

7月29日,作为全市首家集多项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新大厅集合了过去青岛高新区“六厅”业务,从行政审批、建设工程交易、办税服务到不动产登记、出入境及车驾管业务,涵盖所有区一级可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设置服务窗口91个,可受理、办理409项行政权力事项、317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4项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伴随着新政务服务大厅的启用,一支带有深圳“印记”的专业政务服务外包团队——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也随之入驻。在大厅人员管理上,实行统一身份、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形象、统一绩效考核的项目式管理模式,让审批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目前,行政审批窗口的收件工作全部由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外包团队负责。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进驻以来,大厅人员服务形象、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建立了一支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窗口服务团队,并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 

精细:帮办代办保姆式服务

耐心细致的引导人员、24小时自助服务厅、帮办代办服务区、自助办理服务区、市民休息功能区……在新的政务服务大厅,诸多功能区和贴心的细节服务让办事人员“宾至如归”。陈勇杰介绍,精细化服务是行政审批大厅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行政审批大厅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帮办代办人员定期追踪项目进展,分析项目“堵点”,并协调各产业事业部和主责部门共同会商来解决问题。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实施建设项目审批“一生办”,全链条推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定期督办通报。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投资建设类20多个审批事项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提速66%以上。

(消息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