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上合示范区后,青岛再获批海洋示范区

核心提示: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蓝谷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方案就此获批!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蓝谷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方案就此获批!

就在今年7月底,中央刚刚为青岛定调“上合示范区”,紧接着第二个月,青岛再次迎来利好。

国家发文,“海洋示范区”呼之欲出

2018年11月,国家接连发布重要意见、通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提出要推动建设一批海洋经济示范区。

而在《关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的通知》中,明确支持威海、日照、连云港、盐城、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深圳、北海10个设立在市和天津临港、上海崇明、广东湛江、海南陵水4个设立在园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这也为青岛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提供了遵循。在此次批文中,青岛提出未来将把蓝谷打造成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与国家《关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的通知》中明确的“示范区建设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作用相同。

“海洋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及布局

近日,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正式获批实施。

根据内容显示,海洋科技源头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将成为青岛蓝谷建设示范区的三大重点任务。

同时,高端研发机构、人才、战略新兴产业和金融资本高度集聚,产出大量海洋科技创新成果等,将是未来示范区建成后的“验收标准”。

从“海洋科技源头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这三者关系来看,源头创新决定顶层设计,但如果没有高效的成果转化还是等于零,最后即便是产出并转化了大量科研成果,如果没有产业平台来承载,发挥效能,还是等于零。

所以,示范区建设一定要有产业的牵引,说白了就是一定要与新兴产业相融合,这也是三大任务中“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的必要性。

而此前国家批复的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特点来看,“新兴产业”一定是关键词。

例如天津的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示范区以海水淡化产业为切入点,带动示范区内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聚集;

厦门则发挥示范区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延伸海洋新兴产业链和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为切入点,以培育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重点培育包括海洋生物、邮轮游艇帆船等在内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宁波建设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等为主导,不断培育海洋经济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将构建生态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此外,方案显示,青岛蓝谷接下来还将打造“一心三组团”空间格局。“一心”即蓝谷创新和综合服务中心,“三组团”即凤凰山海洋科技研发组团、两河科技转化组团、岭海会展智造组团。

规划布局特别强调创新引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与海洋新兴产业培育的功能属性。

到2020年,青岛蓝谷将借势示范区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这里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国际影响力是目标代表了蓝谷借势示范区建设,一定要在这三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为何是青岛蓝谷?

早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里就明确,“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同时,蓝谷所在城市青岛,目前拥有约占全国1/5的涉海科研机构、1/3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涉海两院院士占全国27.7%,海洋科技水平全国领先、海洋经济发展极具优势。

2018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同比增长15.6%,海洋经济占GDP比重达到27.7%。支柱作用尽显。

而蓝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因为这里云集了“国字号”科研平台20余个,高等院校20余所,创新平台50余个,超5000位各类海洋人才在这里集聚。

目前,虽然蓝谷拥有极强的海洋领域科研基础,配备了国际级科研所、实验室、相关科研人才以及各类大项目群,但缺的是把这些研究所、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变为形成市场化、产业化的产品,这里就需要大量的扶持资金、从事高新技术的民营企业和人才等。

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进入2019年,蓝谷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海洋科技投资基金联盟成立,引进培育投融资机构17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发展到20家,累计实现技术交易额3.6亿元,拟引进或待产业化项目合计超60个。目前,落户蓝谷的各类科技型企业已达300余个。

“双招双引”方面,引入社会化力量创新招商方式的青岛蓝谷,首批16家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已经获聘上岗,洽谈对接的项目达60余个。

一系列行动也让蓝谷收获颇丰。自2018年以来,新引进各类人才800余人。其中,博士及以上人才占新引进人才的三分之一。此外,蓝谷不断在海洋关键技术领域,特别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设备检验检测、海洋生物医药、智慧航运等,不断在争取更多成果。

青岛蓝谷的一系列行动,围绕发展目标:国际海洋创新高地与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持续发力海洋科技源头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

近年来蓝谷的发力点,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所提出的三大任务,契合度较高,这也是青岛蓝谷海洋经济示范区能够最终获批的重要因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